Monday, August 27, 2012

踩着脚车的叮叮糖


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

你是否和我一样,在小时候,听到叮叮声,就要有叮叮糖可以吃,为此而开心不已呢?记忆中,有个老阿伯,踩着他的脚车,一路上叮叮叮。。。叮叮叮。。。兜售他的叮叮糖。就是那种很旧很旧的黑色脚踏车,后面有个大大圆圆的托盘。掀开盖子,就是奶白色,上面撒了芝麻的叮叮糖!看得我们都要流口水咯。。。

为什么是叮叮糖呢?因为老阿伯就是一把小凿子还有一帮小锤子,用来敲切叮叮糖。没有这两把“武器”,叮叮糖就不就是叮叮糖了。叮叮叮。。。叮叮叮,老阿伯弯着腰驼着背敲敲切切,把叮叮糖切成小小片,装进袋子里,然后付了钱,一包叮叮糖就到你手中。就这样,一路上边踩着脚踏车,一边互相敲打,叮叮叮。。。叮叮叮。。。仿佛昭告天下我来咯!是不是很有传统老式的味道呢?

好久好久以前,我们都爱吃叮叮糖,然而,却不是街边小店,你要就可以买得到。你必须等到叮叮声响起,赶紧跑到门边呼喊老阿伯,才买得到叮叮糖。有时候,他可以隔几天就出现,有时候却完全没有消息。也许,吃叮叮糖就是一种缘份吧!呵呵。。。我还记得,那个老阿伯,那么老,连牙齿都要掉完了。他给太阳晒得很黝黑,踩着脚踏车,载着我们爱吃的叮叮糖,为生活而忙碌。。。

我几乎都要把叮叮糖给遗忘了,我只记得很好吃,很硬,但也很甜。当时的叮叮糖很便宜,就一角或两毛,就可以给你吃得痛快!麦芽糖的香味,甜进你骨子里,真是回味无穷!然而,就在前两天,馒头爸爸公休在家,我们一起出门找吃的,路上突然有个年轻人踩着脚踏车,正在兜售叮叮糖!!噢。。。那可是童年的回忆,竟然有缘又再碰见了!当然是下车买糖咯!

哇,时代变迁,童年时候的叮叮糖,是现买现“叮”,价钱便宜。然而,“新式”叮叮糖,虽然还是脚车兜售,却已不再是现场“叮叮”声,而是塑封包装好的的叮叮糖,一点都不“传统”!这还不要紧,最吓人的是一包要价马币五元。一点点的叮叮糖,就卖五元,真的很不便宜。然而因为想吃,还是咬紧牙根,买了一包回家回味回味!当然,最后还是有点失望的,因为好像加了什么,没有原来的那么香美。当然还是有麦芽糖和芝麻香,可好像还加了些不一样的香料,破坏了原来的美味。。。真是可惜。。。。

看到糖果,馒头是最开心的!吵着要吃,我就给了他一点,他就欢天喜地的吃他的叮叮糖。没想到,不一会儿,他又到转回头,吐了出来给我,说“不好吃”!哎哟。。。这个小冬瓜,真是不识好歹。。。竟然嫌弃叮叮糖。。。也许,这个叮叮糖真的不好吃吧!

童年总是有很多美好的回忆,难得有机会可以再一次品尝叮叮糖。虽然少了从前的美好,而且还被砍菜头。可是再一次吃到叮叮糖,还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因为可以回味一次童年的记忆。你是否与我一样,怀念过去,而想努力寻找过去的“味道”呢?

那是因为回忆总是越久就越香醇。。。。

2 comments:

  1. 以前阿伯卖糖,赚够养家活口就可以,糖就卖便宜咯.
    现在年轻人卖糖,要供车供屋子买电话买ipad,糖当然就贵了吧!

    时代变了咯!

    讲真的,我也还真的没吃过叮叮糖.paiseh~~~

    ReplyDelete
  2. 对咯。。。时代变迁。。。。通货膨胀。。。只好买贵货。。唉。。。
    没有吃过?那你真的得试一试哦!只是有点难碰到。。。要缘分。。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