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寻找童年的糯米饭

当一个人开始空闲,就会想找事做;而当开始找事做时,就会想做一些没有做过的事。当然我就是开始清闲了,每天的行程不外是煮饭,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送孩子学课外活动,等待孩子放课,我想这简直就是要多悠闲就有多悠闲。因为呆在厨房的时间多了,就想要尝试没有煮过的东西。有一天,我和冰岛小姐闲聊,突然间就说到糯米饭,啊。。。。。我好怀念童年时候的糯米饭,那味道真是让我回味无穷。
在我小的时候,妈妈总是忙碌的工作赚钱养家,呆在家里的时间也不多,很多时候我们的三餐都是外吃或打包。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从前有个骑着摩托车的阿姨,哔啵哔啵的,载着一车的经济早点,在我居住的花园住宅区兜售早点,赚取生活。每次经过我家大概早上九到十点钟,如果我们不奔到门口狂喊“等一下”,那就没有早餐吃了。。
当时的早餐可便宜了,就马币三毛钱,就可以吃到一包经济炒米粉或面,运气好还有炒饭或糯米饭。她做的叁岜辣椒,真真的好吃,也许从小吃惯了,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她买的早点都好吃。不是没有试过别的,就是觉得味道不好,没有这个摩托阿姨得够味,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那么执著。赶巧摩托阿姨的女儿小六与我同班,有一回去她家玩,印象很深刻的,就在下午两三点,摩托阿姨一个人默默坐在厨房小凳子上,剥葱头。一个人的小本生意,一个人打点一切,起早贪黑准备,出门兜售,下午为明天准备,生活真不容易。那个面无表情剥冲头的表情到现在深深印刻在我记忆里。
我很喜欢她做的糯米饭,什么也没有就只是单单虾米炒葱头油,黑酱油着色,再点缀几颗炒花生米。我想我吃了很长一段时间都吃不腻,简直中毒了。其实想想我好像每一样都可以吃很长一段时间,也许真的就是童年的味道吧!记忆中再也没有吃到比她更好吃的经济米粉面,市面上卖的真实惨不忍睹,有时候会忍不住试试,从来只有失望的份,悲催。。。经济米粉面是如此,我钟爱的糯米饭更不用说。
然而万幸的是,有一回真的给我找到了童年味道的糯米饭。就在我吉隆坡的家附近,开了个小档口,就买糯米饭,芋头糕,和经济米粉面。这档子的糯米饭就和我小时候的糯米饭一个味道,当我吃到的时候,真是赞叹我竟然在二十年后还能吃到这个味道,实在是太兴奋了!还有个意外的惊喜,我的馒头竟然和我口味相同,都喜爱这个档口买的糯米饭!然而兴奋不了多久,这个档口卖了几个月就因为老板要生孩子,收了!唉,我的糯米饭呀。。。糯米饭。。
然而今天我要说的是,既然我有时间,我决定尝试做自己的糯米饭!就在昨天,我买了糯米,炒香了虾米碎和葱头油,加了黑酱油,连着糯米一起炒,比例好水分,然后蒸我的糯米饭!第一次尝试,做得还不够好,水分控制还不行,可是味道已经有了。最值得开心的就是,我的忠实支持者大馒头,放学回来后吃了一大碗,要不是担心他消化不良不给他多,可能他会把全部都吃完。我真得好开心成功制造了童年的糯米饭!
昨晚睡前,大馒头要求今天的午餐饭盒是糯米饭,我就在纠结来不来的急给他做好糯米饭带去学校。皇天不负有心人,今早我快手快脚,终于把糯米饭蒸好,而且今天水分比例正确,正好的糯米饭绝对完美,实在是太开心了!

吃到童年糯米饭的味道感觉真好,而吃到自己做的糯米饭感觉更美妙!我在想,还有什么事我想吃的呢。。。扶额冥想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