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我中了图书的毒!


在从前,我很爱看书;小时候看故事书;长大了喜欢看小说。然而,年纪长得越大,看书的时间就越少,慢慢地也没什么机会完完整整地看完一本书,实在是有够丢人的。很多时候,才刚坐下来,看了两行,就有别的事得做,马上把书本丢在一旁;再不然,就是看了一页,不知道为什么字体飞来飞去,怎么也看不下去,又这样被耽搁了。就连以前最爱睡前抓本书来看看,现在也不能这么做,晚上得搞定大馒头小馒头,弄完一切,我也该睡了,就这样,我的读书时间随风而去。。。

我清楚地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每一个星期,学校安排一节课,让我们到学校里的微型图书馆看书、选书、借书。一人限借一本,一个星期后归还。一个星期有七天,看一本图书不用一天就看完了,然后我们还可以和同学们交换,这样换来换去,一个星期可以看好几本图书呢!当时的图书,大多数都是薄薄的一本,简简单单的图文,非常容易消化,看完了也都忘了故事说什么,真滑稽!可是当时就是忍不住要看很多,越多越好!同学们都有一种默契,安排好了谁、谁、谁还有谁,我看你的,你看我的,不亦乐乎!

一直到后来,上了中学,好像不再有什么机会接触图书绘本,生活里充斥着教科书、参考书。课外书本也都是一颗颗一粒粒,满是文字的书本,最多最多,也是几页文字后,小小小张图片躲在一个角落,哪里还有什么机会看图书呢?也许大伙儿都觉得,图书是儿童孩子们看的书,长大了还看什么图书呢?吸收知识都来不及,哪还有什么时间去看“幼稚”的图书呢?

再然后,读书毕业,踏入社会工作,更不用说看图书,看书都没有时间了,更何况是图书呢?上班后,一有不明白的,马上翻开参考书寻找解决方案,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有时间的话,就翻开小说,消磨消磨时间,看完了也就忘记了,一点压力也没有,时间就像流水一样过去了。。。

然而,因为现在大馒头开始喜欢看图书,每天都嚷着在睡前给他讲故事,所以我开始收集图书绘本,不看则已,一看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我完全不能自己,呵呵!我突然间发觉,我实在是错过了很多精彩的儿童图书,我怎么可以错过了呢?我的“那些年”到底干了什么去了呀?!汗颜中。。。。

因为现在我接触到很多国外精美绘本,我突然间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图书,那可真是“小儿科”了!这些绘本,很多都画得非常好看,连我这个门外汉,都喜欢到忍不住一一收藏。有些不只是画得好看,故事也很吸引人。当然,关于儿童读物,我们都是认为看完过后,必须要有个教育意义存在,然而,认识了这些名家绘本,颠覆了我惯有的认知,管他什么“道德教育”,有故事性当然是好,然而不必束缚在如此条例之下,我们得享受画面,享受故事,千千万万不要辜负这些美丽的图书!

有人说,人的一生中能有几次邂逅图书?答案是一共三次。童年时刻,天真烂漫因看书而认识世界;初为父母为孩子而看图书;人生过半为了自己而从新拿起图书,与图书相知相惜的时候。我想我已经来到人生第二次看图书的时候,我很庆幸这一次,我可以接触到那么多唯美的儿童图书,我实在是忍不住想要与大家一同分享我看到的。让大家一起看看,原来我们周边有那么多经典的儿童读物,我们从前已经错过了一回,这一回我们再也不要错过了!

我打算慢慢地把我喜欢的一一介绍,希望我喜欢的,你也会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