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图书分享会(一)

从开始搜刮儿童绘本开始,我最先接触的是在美国出生德国长大的儿童绘本大师 艾瑞卡尔(Eric Carle)。我被他可爱的动物图画深深吸引。这位名闻遐迩的儿童绘本大师,总是用明艳的色彩,简简单单地勾勒出有趣可爱的动物,牵连出简易明了的短篇故事。刚开始给大馒头讲故事的时候,根本都不需要叙说故事,因为他一点都不明白,很多时候我得用简单的方式告诉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文字多少都不重要,绘本就像图像卡片,只需要告诉他,这是一只大象,那是一只狮子,所以我很喜欢艾瑞卡尔的儿童绘本,简单易懂,动物图片又偏大,颜色鲜明,非常适合年幼的宝宝。在这里,我首推熊系列的纸板书,我自己就收藏了两本:

《北极熊,北极熊,你听见了什么?》(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

《棕熊,棕熊,你看见了什么?》(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当然,当宝宝年纪大一点时,比较听得懂故事了,那么,我也推荐比较有故事性的系列,通常都是20页简单的故事,我的大馒头就很喜欢《愚蠢的乌龟》 The Foolish Tortoise)。故事描述一只乌龟嫌弃自己笨重的壳,决定抛弃自己的龟壳。然而却发现失去了自己的龟壳,它没有爬得更快,却失去了保护自己的东西,非常悔恨。终于,它找回自己的壳,安稳舒适的好好休息了。非常简单,画面也很美丽可爱,一贯的艾瑞卡尔画风,我是很喜欢他的风格,所以现在忍不住要收集他的绘本,呵呵。。。

另外一个我要介绍的就是来自英国的爱丽森杰(Alison  Jay)的精美儿童绘本。爱丽森的绘本有个特别之处,就是利用醇酸树脂(Alkyd)的油画颜料作画,在画布表面做一层快速涂抹,干了就会形成类似于龟裂的仿旧效果,坊间称之为碎蛋壳画。我记得馒头婆婆第一次看到她的绘本,还很奇怪地问我,为什么这本书看起来那么陈旧?我笑笑地回答,就是故意要制造复古陈旧的感觉呢!我还觉得挺特别的哦!除此之外,她的绘本,人物或动物,都是肚皮胖胖低,头小小的,很是可爱!她还很喜欢在绘本里面暗藏线索,以蛮可爱的方式让你一边看书,一边寻找任何隐藏的画面或人物,非常有趣。

记得有一回,我和我的小侄女尧尧一起看爱丽森的绘本《字母》(Alphabet)。她非常喜欢在书本里寻找线索,每一页一个字母,在画面里边寻找任何该字母的东西,比如F,可以发现FrogFishFlower等,看谁找的最多,非常逗乐。而我的大馒头,比较喜欢她的《动物园》(Welcome To The Zoo),这个绘本里面不只是很多动物的画面,同样的也有很多逗趣的动作,比如北极熊吃冰淇淋、大象用奶瓶喝奶、猴子偷东西吃、叔叔跌倒咯等等。说给馒头听,他可听得津津有味!

接下来是我刚刚发现的日本儿童绘本画家安野光雅(Anno Mitsumasa)。安野光雅本来是名小学数学老师,后来开始绘画儿童绘本。他的特色是无字绘本并融入了世界各地文化景色,其中包括他周游列国的经历,让我们在书本里看到世界各地,每个角落的不一样的历史、文化、艺术。当然,他的绘本也有他的强项数学融入其中。我收藏了一本他的《安野的数学书》(Anno’s Counting Book)。这本书很特别,在同一个背景里,通过时间的流逝,四季的走过,慢慢地一页加一个数字,然后每一样东西就加一个,从一个一无所有的雪地,变成扰攘的乡村小镇,很特别哦!我和馒头分享这本数字绘本,让他一样一样算给我有多少个,真的很不错!

最后,我要介绍的是个美国绘本作家 莱斯莉帕德谢理(Leslie Patricelli)。她的画风非常简单可爱,故事也非常逗趣。多数都是些小宝宝的惯常动作话语,非常适合幼龄儿童阅读。我和大馒头最喜欢的一本就是《再高点!再高点》(HigherHigher!)。这本书诉说一个小女孩与爸爸到游乐场荡秋千,不断要求爸爸荡高点,再荡高点,越来越高,一直荡到太空去!然后再荡回地面,回到爸爸怀里。简单来说没有什么故事性,然而书本介绍此书志于创造孩子们的想象力,不要让孩子们的思维局限在狭隘的古板的制度下。无论如何,馒头很喜欢这本书,荡秋千时也要我荡高些,再荡高些。。。

以上是我分享我喜欢的绘本作家,希望你们也喜欢。如果有喜欢的,可以联系我哦,我可以尝试为你寻书!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