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记忆里孤单的时刻


这几天,实在是闷热,感觉每天都在蒸笼里过日子!昨天晚上更是睡不着,突然间想起旧事,忍不住在这里分享。你是否有过一种经历,就是感觉很孤独?仿佛被全世界给抛弃了,独自伤心,忍受难过?当然,我的经历并非世界末日?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并不是那么难过,只是这个滋味,一点都不好受。

记得我上中五的时候,那一年的高中毕业考试大马教育文凭(SPM),仿佛就是人间末日。大家都在努力准备应考,希望可以考得佳绩,为美好将来铺路。当时的我们,真的就像站在刀尖上,若不考得好成绩,就好比世界末日!现在想起来,如果和中国的高考比较来,好像小巫见大巫!当然,我没有经历过高考,不能想象它的难,可是我心里真是望而生畏!先不说考试范围那么大,然后必须与那么多人竞争,挤破头进入高等学府,那个压力真是难以比拟!然而,这些都是题外话,我还是言归正传,我要说的是我中五那年的一个小插曲,可是却让我记忆深刻至今。

正规考试前,都有个模拟考试,或普遍叫做预考。准备考试已经叫我们一个头两个大,更何况大大小小的预考、期考,真是学生时代大家最熟悉不过的考试“压力”!因为我念的是纯理科,生物、物理还有化学都是我的选科,除了笔试试卷,还有实验考试。理科班就只有两班,说大不大;说小又不小,加起来大概九十到一百个同学。当时后,我们只被分配了两个实验室,一班四十多个学生,分配在两个实验试里做实验考试,都有点拥挤,却也并非不可行。因为有两班,采用轮流制,一班考完了,马上是下一班上考场。

我记得,第一个要考的是化学实验。当天早上,大伙儿在实验室门口排队,等着进考场。好不容易,实验室里便安排妥当,大家马上进入考场寻找自己的座位。然而我寻寻觅觅,却始终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到底是什么问题?到后来,大家都就座了,只剩下我还有另外一位同学,没有位子可以坐,多么悲催。。。这时候,化学老师才来告诉我们,座位有限,我们俩得到轮候下一个时段与另外一班同学一起考实验!这真是乱七八糟,我觉得老师也太差劲了,怎么不早一点做好安排,搞得我们俩紧紧张张,结果竟然不能考试?扰乱我们的考试心情!然而,老师最“大”,她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俩只好回到课室等待下一个时段。心里真是愤然无比。。。也只好按耐下去!至少我还有个同伴,不至于那么孤独寂寞!

没有想到,这只是我的噩梦开始!第二天的物理实验,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我又再寻寻觅觅,还是没有我的名字!!!这一回多么可怜,全班只有我一个人被漏掉了!物理老师也没有好好地交代,就只是告诉我,没有位子了,我得加入另外一个时段考试!!呜呼哀哉。。。当我现在想起来,我还是觉得当时的我是多么可怜,孤苦伶仃,仿佛被全部人给遗忘了。。。孤单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等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怜,真的很可怜!我是多么敏感脆弱的女生,自己一个人,越想越愤恨,老师怎么可以做这样的安排呢?为什么没有为我着想呢?是不是一个学生的心灵根本都不重要呢?就把一个学生单单遗漏掉,是一个老师应该有的想法吗?就这样,越想越伤心,眼泪就掉了下来。。。伤心是一回事,还要把悲伤藏在心里面,不让别人知道,自己一个人独自落泪!当有人经过时,都很好奇怎么我一个人坐在课室里?其他人去了哪儿?为什么我没有一起去呢?我无言以对。。。含糊过去了。。。

两个小时终于过去,大家都回来上课,而我却得独自一人上考场。心情已经一团糟了,还要应付考试!乱七八糟,就这样考完了我的实验考试。考什么我都忘得一干二净,只是清楚记得,老师那场错误的安排,伤透了我的心。后来,物理老师经过,“随随便便”向我道了声歉,就走了!坦白说,我到现在都认为该老师处理不当,一点责任感都没有!天底下到处是如此差劲的老师!真不知道如何为人师表!

我没有想说什么,只是突然间记起陈年往事,放在这里与你分享。当然,我知道这也不是什么可恨的事,也不需要去追究谁对谁错,比起每天发生的天下大事,这个根本都微不足道。只是,每当我想起来,我就想到自己被遗漏在一个角落,独自等待的寂寞,很孤单,亦很可怜。有时候就是如此,当我们做一些决定的时候,也许我们认为并没有什么不妥,然而,我们可能忽略了也许我们已经伤了别人的心。

6 comments:

  1. 我可以了解那种被漏掉了的失落...(叹!)

    ReplyDelete
  2. 很可怜。。。真的很可怜。。。

    ReplyDelete
  3. 人长大了,要应付这种情况就比较容易了..分散注意力去做别的一些事情,那朵乌云就会散了..

    ReplyDelete
  4. 对呀,只是在这里写一些过去的情绪。。。抒发一下而已。。。

    ReplyDelete
  5. 你现在也大概没时间自怨自哎.哈哈~

    ReplyDelete
  6. 对呀。。。忙得没完没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