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图书分享会(二)


当我沉浸在看图书的世界里,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一天认识多一点,儿童读物的世界可真不小!从一个作家,到另外一个作家;再从一种风格,到另外一种风格;然后从一个故事,到另外一个故事,各自精彩,引人入胜。因为专注于看图书,慢慢地也开始注意图书周边的一切细节,包括作者的介绍、儿童图书的权威奖项等,一个跟着一个,真的是很多丰富的知识,让我大开眼界!
阅读儿童原版图书,很容易地就会被牵引至权威的凯迪克奖(The Caldecott Medal)。从1938年开始的美国凯迪克大奖非常权威,可以说是儿童图书的 “奥斯卡”。 此奖项注重绘本的艺术性,简单地说就是绘图是主要的考量,文字与教育意义并不那么重要。当然也不是完全不被考虑,只是比较着重于图画表现。哈哈,以这样的评审来说,简直就是正合我意,看美丽的画面,来了解一个故事,这不是一个多么简单容易,又令人享受的事吗?所以这个图书大奖,难免让人忍不住当着是阅读指南,得过奖的图书会让人趋之若骛,得过奖的绘本作家,也会让人关注他其他的作品。唯一让我觉得遗憾的是,这是一个美国大奖,绘本作家必须是美国人,然而世界各地那么多杰出的作家,而此奖却只限定美国作品,实在是有点可惜。

今天我要与你分享的是凯蒂克奖的得奖作家李奥利奥尼(Leo Lionni)。李奥利奥尼出生于荷兰,在意大利读书,最后定居美国。他一共有4部作品获得了凯蒂克荣誉奖(Caldecott Honor ),他也是最先使用拼贴画技巧(Collage)于儿童绘本的大师。拼贴的意思是使用不相干的材料,比如布料、彩带、手工纸、照片等,拼凑出不同的人物或画面,是一种特别的技巧,让人耳目一新。


今天分享的是他的其中一个作品《鱼就是鱼》(Fish is Fish)。这本书诉说的是一只小蝌蚪还有一只小鱼的故事。这两个好朋友一同生活在一个池塘里,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小蝌蚪慢慢变成一只青蛙离开了池塘。从一开始,小鱼儿不能相信蝌蚪不是鱼,到想念着朋友到底过得怎么样。直到有一天,小青蛙回来了,告诉小鱼儿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而小鱼儿凭着小青蛙的描述,想象着外面的世界,响往着像青蛙一样离开池塘去外面看看。终于有一天,小鱼儿鼓起勇气,一跃而上,跳出水里,掉到岸外,可是一离开水里,它不能呼吸,就快要窒息了!还好这时路过的小青蛙,伸出援手,把小鱼儿救回水里。一回到水里,小鱼儿才重新发现到自己活着的世界是多么美丽,它终于明白自己始终是一只鱼!

故事不是重点,重点是这本书的每一个画面都很美丽。作者使用最原始画法呈现一个简单的故事。当然我不是行家,我看到的就像平时我们用的蜡笔,彩色在有质地或纹理的画纸上,轻轻地、淡淡地,特有一种风格。我记得我读中学是,也爱使用这种画法,好像我是“会”家,很有艺术气息,想要老师知道我很会用色,技巧一流!哈。。哈。。哈。
另外一个要介绍的也是凯蒂克奖得奖作家大卫谢侬(David Shannon)。大卫谢侬来自美国,他的作品主要是以一个叫做大卫的小男孩为故事。今天与你分享的是《喂!》(Huy!),整本书没有什么文字,主要是说小大卫牙牙学语,爱捣乱,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通过翻过每一页,小大卫搞破坏,再加上一个小宝宝常说的单词,比如“Oh No!”、“Ahh!”、“Mama 等,简单又容易,这些都是家里有小孩的人非常熟悉的画面与情景。大卫谢侬画法简单,勾勒的人物有种迷迷糊糊的感觉,线条粗粗的,让人觉得好像小孩画的作品,我想小孩看了,一定很有熟悉感吧!呵呵。。。

好了,今天就说那么多,希望你们会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