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2

关于孩子的教育


昨天,大馒头学校办了个父亲节庆祝会,馒头爸爸得上班,就由我这个“不事生产”的“人物”,乔装成爸爸,混了过去。大馒头可不得了,因为我得扮成爸爸,他也不甘示弱,穿得帅极了,要选衣服,打领带,唯恐“锋头”被我给比下去了!!一早来到了学校,当然出席的爸爸们很多,可是像我这样“女扮男装”的妈妈们也为数不少。妈妈们见面,少不了来点妈妈经,你的宝宝多大了呀?以后要在哪里上学啊?明年这里附近竟开一所新的华文小学,你的孩子可以在那儿上学哦!!大家都在叽里咕噜交换育儿经!!曾经,就有一位妈妈和我聊天并告诉我,当你的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你就会开始关注一切关于孩子的教育,想来真是经验之谈!

每一位父母,都关心孩子的教育,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所以上学读书补习技能班,每一个都深入研究调查,务必选择一个适合孩子们的,让他们得到完美的教育。早在今年初始,大家都告诉我,得让馒头上学了,这样我才能有时间照顾小馒头,不然一间屋子里,一个大馒头捣乱,一个小馒头“唱歌”,我绝对永无宁日!那么,大馒头得上学了,我心中在想要找间什么样的学校给他呢?因为他还小,我想只要环境卫生,学生人数不要太多,可以让他开开心心地去玩耍就可以了。非常幸运地,就在我们家附近,找到了一间合心意的幼儿园。我很喜欢这间幼儿园,因为这是一间小型幼儿园,学生人数不多,并且主张新人文主义(Neo-Humanities)。

新人文主义的核心是尊重人性,关注人的潜能、感官和感情的欢乐与痛苦,最重要是提升思想境界。除此之外,新人文主义非常重视人的个体,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哦,听起来很不错呢!我想我这是误打误撞吧!哈。。哈。。哈。。我不知道馒头是否融入此思想主义,我只知道他每一天都开开心心地上学,欢欢喜喜地回家!把馒头送入这间幼儿园之后,很多人都会问我,那么现在是玩乐年龄,玩玩当然可以,然而这个幼儿园并不着重于学术成效,若果准备进入华文小学,那势必赶不上课业!

在这一个关口上,父母亲实在是难以取舍。在孩子们还那么年幼的时候,应该开开心心玩乐,还是应该为入学做好准备?各式各样的学前教育琳琅满目,蒙特索利(Montessori)、七田真(Shichida)、珠心算、阅读班、画画班。。。各种的课程让你选择,目的只有一个,你要让孩子接触哪一种教育,让他成为顶尖、聪明、乖巧,又有爱心的好孩子。

我的邻居有个5岁的女儿,去年开始上幼儿园,然而她向我诉苦女儿今年开始一大堆课业,真不能相信才5岁就把功课带回家。有没有搞错,才5岁就已经有学业压力?她还说这是难免的,若果现在不努力,上了小学将会更吃力!天啊,我不能想象馒头的命运也将会如此,那实在是有够苦的!

我最记得我小学六年级的“痛苦”回忆。六年级是应考年,小六检定考试是“当时”的人生大事,不只是应考生,还有老师们都为学生们而努力!早上上课,下午还要上学校准备的额外补习班,每天带回家的功课不是几样,而是十几二十样!如果我说一天二十份功课,你一定当我笑话,可是我不是与你开玩笑,那是真的有二十样。大楷、小楷、各科模拟考试试卷、华巫英作文、默背作文、数学练习作业、华文笔顺、华文练习作业、手工等。。。想起来真是不寒而栗!

直到今天,这一个时刻,我都还是认为孩子们应该是快快乐乐地上学,享受着他们应该拥有的童年。上学接受教育,应该是学习认识知识,并且应用知识。然而,现在的教育,却又完全不是这一回事。学校已经变成了孩子们的战场,一场又一场的考试,甄选出一百分的状元,孩子们为了得到一百分,天天沉浸在课业里面,背书、考书、写书。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之下,样样以分数成绩为准,到底有多少个是真正的状元郎呢?

上一代已经错了,下一代还要这样错下去吗?我们生为父母,难道真的跪倒社会制度之下,只可以遵循这一条路继续走下去,没有别的选择吗?我真的很希望我的孩子们可以享受上学,感受世界,无须整日埋在书本里应付靠不完的考试,永远都有做不完的功课,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好好地做一些课业以外的事。

关于孩子的教育,对于我来说,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现在只是幼儿园,接着下来还有小学,中学,然后大学。。。这是个悠悠长路。。。我还是打起精神,好好想想我应该怎么做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