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官僚作风•乱七八糟

从小到大,最让人头疼的永远都是要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不管是更新身份证(Identity Card),不然就是办护照(Passport),只要是要去到政府部门,大家不免怨声载道。不是要大排长队,就是要忍受官员们的嘴脸,态度嚣张,漫天辱骂,让人难受得不得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国家”总是“骄傲”地“昭告”天下,政府部门服务“改进”,“只需”短短时间可以把“事情”办好!多么值得国人“骄傲”!然而,那么多年了,我所见与我所看也不过如此,难为了我们这么多年忍受这些令人“愤慨”的“一流”服务!然而小小庶民,只能在此大土苦水,日子还是一样的过,真叫人情何以堪?!
今日,我偕母亲,带着小馒头,浩浩荡荡要为父亲更新护照。我们心想,父亲年事已高,再加上行动不方便,应该可以避免早早去排队拿号码,响应政府号召的“老年人”快速服务吧!然而,今天也许真的不是我们的好日子,几乎是做什么就错什么!首先,我只能承认,我已经好久好久不曾“踏步”柔佛新山,这个我曾经工作了若干年的大城市,所有的道路只能说是“乱七八糟”,路牌也“不清不楚”,到底是往左还是向右,根本就不是普通人可以搞得明白,更何况是我这个已经很久没有“见证”这个城市“改变”的人呢?就这样原本非常容易的一条路,我硬是来回绕了四轮才安全抵达“目的地”!(我心中彻底把造这条大桥的工程师给彻头彻尾地骂了两百回,简直可以说是无比“愚蠢”,不晓得是从哪里毕业,怎么会构思得出那么“独一无二”而又能“缓冲交通”的伟大桥梁?)然而,本来气要消了,结果一来到询问部门,我的天啊,首先给我脸色看的可不就是那“衣冠楚楚”的政府官员咯!一脸的不屑,狗眼看人低的样子,好像我欠了他一百万!然后告诉我,父亲并非马来西亚公民,所以我们不能在这里更新护照,必须去总部办理,之后还要高举公民护照给我来看,好似我听不懂一样,此处只办理公民护照!我心里马上就是一口气堵在心里,受不了如此官僚作风,一副鸡毛当令箭的“威水”样,有什么了不起,可别忘了你的工资可不就受人民的所得税,你可是吃人民的饭,何必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二来心中有气,绕了那么多冤枉路,结果还是来不对地方,这到底是什么好日子呀?
没办法,我们只好继续向总部迈进,只期望把事情办好。来到了新山政府大厦,一如既往地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绝对没有停车位。那么多年了,为什么还是如此不堪呢?到底这些年过去了,别人已经一步十年,而我们的国家却还是原地踏步呢?我们又是两个老人一个小孩,我只好七手八脚把车停好,赶快飞奔进去,希望可以把事情解决了。然而,父亲行动不方便,我们也真的得走好长的一段路,真的担心半路跌倒,我心中实在是忍不住低估如此地不方便,真是“失败”。。。。
好不容易来到了护照部门,却又被告知父亲的身份证必须重办??!!因为我们的“伟大”国家“朝令夕改”,一个身份证制度也不知道改了多少次,结果我们又得绕道另外一座大厦,把身份证办好。我只能说,原本身份证好好地,护照没办成,却又要弄多一笔来干,我为我的国家“欢呼”与“歌唱”。还好借了一部轮椅,要不然我可真不知道父亲如何可以这般走来走去?就这样妈妈推着爸爸,我推着馒头,只好走向另外一座大厦把身份证办好。我们都已经很累了,结果身份证是办好了,可是必须等待至少4个月才能拿到新的身份证。现在得拿着短暂的身份证明又走回护照大厦办护照。结果好死不死,在这一刻,电梯竟然故障了??!!我的妈呀,我只好把馒头“搬”下来,然后父亲一步一步由妈妈扶着走下来,我又“用力”把轮椅给抬下来。我心中无比“郁闷”,到底哪里来个年轻力壮大好青年来帮我们一把呢?事实证明我们没有遇见任何一位大好青年,也许人间消失了吧。。。
然而让人更郁闷的是,不到5分钟,电梯又恢复正常了,这到底是什么世界呢??
结果,我们母女俩又“用力”推着一个老人,一个小孩,滚回护照大厦,办我们的护照去了。好不容易把一切文件交给政府官员,却又被告知不会在今日得到护照!这是什么跟什么嘛?上一回不是当天做当天得吗?怎么又改了呢?没办法只好忍了下来,一个星期后,才致电询问是否办得成吧!干了那么多,还不能确定必能得到,有可能不被批准呢!我的小馒头又在这一刻十分不安分,跑上跑下,滚来滚去!我真是一个头两个大!好不容易拿了办事通知卡,可以打道回府,老天却又在这一刻下起倾盆大雨!我们真是回不了家!轮椅也还了回去,路又还有一段距离,怎么可以回得到车里呢?只好等多一会儿,等雨小了点,才回家吧!
终于,雨下小了,我就匆匆赶去提车,到了门口,哀求“掌门人”开个通融,让我把车驾进来载老人与小孩吧!还好是被允许了,我才匆匆冒雨赶着驾了车,绕个大圆圈,回到政府大厦,载了人回家!
今日,我可以说受了一肚子气!其实是一单很简单的事情,却必须拐个弯,绕了个大圆圈,还只办了一半,也未必做得成。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也不必要再解释什么了,因为你我一样,我所经历的,也许你也曾经经历过,也许你不。然而,这就是我的国家,在我看过了外面世界如此地快,再比较我自己的国家如此地慢,你到底要如何赶得上别人的脚步呢?
我是如此地愤慨,又感到如此地悲哀,官僚作风如斯,您要我如何继续把您爱下去呢?

2 comments:

  1. 嗯.真是受气了.可恨的是,虽然气,可是还是必须要去面对 >_<

    ReplyDelete
  2. 是啊,我真的是太太太受不了了!气死我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