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桂花飘香。。。

我一直以为,桂花和肉桂的味道是一样的,因为它们共用一个“桂”字(真是丢脸到家!!)。肉桂(cinnamon)的味道总是那么重,参在五香粉里面,你想要不认识它都难。我对肉桂并不排斥,有时候觉得很香,尤其是吃卤蛋的时候,简直就是爱死了里面任何一样香料混合而成的好味道。然而,西方世界喜欢用肉桂粉制成甜点面包,亦或撒在咖啡上增加浓郁的味道,又是别有一番滋味。可是,我总是觉得肉桂虽然芬芳香味,却是味道太浓郁,闻久了反而让人生腻,一点都不让我回味。所以呢,时不时看书什么的,人人都说桂花香呀。。桂花糕好吃啊。。。我一点也不怎么向往。。。因为我错把冯京当马凉,重头到尾通通都搞错啦!
直到有一天,我可爱的杜鹃小姐告诉我,她爱上了上海小吃,时不时就爱上上海馆子吃上海菜。尤其特别爱吃桂花糕!我说,桂花糕有什么好吃?我一想起桂皮的味道,制成糕点,会好吃吗?杜鹃小姐告诉我,你搞错了啦!!此桂非彼桂,桂花是一种小小朵的花,味道芬芳无比,绝对不是我们平时吃的肉桂或是桂皮,你真是大错特错!!哈。。哈。。哈。。。所以我直到今日,才知晓原来桂花是一种芬芳的花,而我已经错开了它开花的季节。桂花的花季在每年的秋天,九月至十月,不然我一定会去探个究竟它的庐山真面目!
据说,桂花开时,芬芳无比,清新的花香,缭绕空中,是以人们给了个名堂叫作九里香。当然我还没有看过桂花,只是现在我知道桂花是一种很香的花,可以拿来做桂花糕,桂花糖,还有酿桂花酒。古时候,诗人都爱以桂花来作诗,可想而知是种多么有诗意的花。最记得的就是中秋节的传说,吴刚可不就是被罚在月亮上砍月桂树咯!
自从知道桂花糕不是用肉桂做的,我就开始努力搜寻桂花糕,誓要尝尝它的好味道,才不枉我住在上海,而竟然没有吃过桂花糕?!然而,不管我怎么关心注意,我就是没有看过菜单里写着桂花糕!怎么搞的嘛,连在新加坡的杜鹃小姐都吃过了桂花糕,尝过了桂花的滋味,而我住在上海,却找不到桂花糕?!真是心灰意冷。。。。
唉,也许去我就是没有缘分吧!还是现在不时桂花的季节,所以就不用像有的吃桂花糕咯!结果,上个礼拜,我与和平嫂上超市买菜,就给我看见了桂花茶。我心想吃不到桂花糕,喝杯桂花茶也不差吧?结果就把桂花茶叶给买回家了。一直到前两天,才有兴致泡一杯桂花茶来喝。(真实蚊子腿也是肉!)
这个桂花茶呢。。味道嘛是香香的,我觉得有点桃子的味道,非常清香,甜甜的。当然因为不是新鲜的花,晒干了的花,做成茶,定时有一股干涩的味道。虽然终于尝了桂花的滋味,可是心中还是很想要尝尝杜鹃说好吃的桂花糕。难道,我真的得去新加坡吃桂花糕?真是冤枉咯。。。。
没关系,来日方长。。我一定要找到我的桂花糕,最好连桂花糖也吃一口,再尝一尝桂花酒!!哈。。哈。。哈。。感觉上真的好像回到古时候,想象自己在那一个年代,吃着那个年代的食物,做一做古代人,诗情画意一下,也很不错哦!

3 comments:

  1. No prob, sitll at shanghai, sure got chance to eat the cake.

    ReplyDelete
  2. 如果在上海找不到,回来马来西亚或新加坡找吧^^

    ReplyDelete
  3. 哈。。哈。。我就叫杜鹃小姐打包桂花糕去迪拜给我吃吧!
    听到了吗?杜鹃妹。。你应该会做人吧。。。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