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童年野趣之吾水港


童年的记忆,对每一个人也许都特别清晰深刻,因为童年的时刻是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最重要的是快乐无穷的。很幸运的,我也有个快乐的童年,除了儿时的玩伴,我最记得三不五时,爸爸妈妈就会带我们全家大小到我们家乡最靠近的瀑布浦莱山瀑布(Gunung Pulai Waterfalls),坊间称之为吾水港。这是一个多么好听的名字,吾水港,吾水港,我的水港!

记忆中,只要天气闷热了,爸爸妈妈下午有空,我们就会收拾好换洗衣物,坐上爸爸的老爷车,一路开到浦来山,要去吾水港玩水去咯!一路去到吾水港,却是一条不算很长,但是也不会很短的路程。因为是一座森林山,有一半的路程是偏远山区小镇,虽然有柏油路,然而都是人烟稀少的甘榜小镇,有牛又有羊,实实在在的乡下。记忆中还有一两座沙石场,炸石山的声音不时传来,还有沙石场的尘灰四处飘扬。另外一半的路程,就是森林山路,到处都是草丛山林,越靠近就越森冷,树长得高,叶子非常茂密,湿嗒嗒地,虫鸣声处处可闻。每一次即将到达的时刻,就可以听到瀑布的水声,哗啦啦。。哗啦啦地。。。那是兴奋的声音,因为我们终于来到了瀑布区,可以下车咯!

只要车子一停好,我们就赶紧下车咯!当然,我们一定会去选个好地方。吾水港瀑布不是很大,瀑布区都是很大的石块,布满青苔,水柱从最高处流下来,滑溜溜地,在一个段落聚满了水,又流到下一个段落,就这样一路流下去。每一次,我们都在寻找比较少人的段落,最好水池大一点,可以玩得开心一点!一选好地方,我们马上就跳下水里玩水咯!山上流下来的水永远都是那么的清澈,那么冰冷!翠绿色的水虽然冰冷,然而天空撒下来阳光,晒得我们暖洋洋的,好不快活!我们一行六个人,除了爸爸,全都不会游泳,可是我们都很享受吾水港,浸泡在凉凉的水里,或站在瀑布底下,任由水柱打在身上,再不然就玩打水仗,亦或看谁憋在水里最久!能玩的,我们都爱玩!

玩累了,就上石头上休息,常常都回忍不住直打哆嗦!实在是好冷!有时候,妈妈还会煮了咖喱鸡,我们再买面包,或打包了米粉面、椰浆饭,就这样大快朵颐,吃个痛快!尤其是从冷冷的水里爬出来后,感觉到特别饿,能吃的都特别好吃!就算平时不爱吃的,怎么突然间变得那么可口了?饱足饭后,人也变得懒了,再回到水里,就少了那点劲!可又不甘心,总是又调回头,跳回水里继续玩了!

我记得,在那个时候,我看到山里的东西,全都比平时看到的还要大!蚂蚁是大大只的,火车虫也是大大只的,水蚊也是大大只的,树叶也特别大片,全都特别大!我当时总是在想,城市里的全都那么小,这森林里的全都那么大!真是奇特!野生的就是不一样!
时候差不多时,妈妈就会嘱咐我们准备回家了!这个时候总是令人特别讨厌,不光是不想回家,最让人讨厌的就是更衣室或冲洗室是那么地肮脏,臭味熏天!然而我们都是忍着臭味,随便冲洗干净,快快换上衣服就跑了出来了。要干净,当让是回家慢慢地冲洗干净,这里实在不是久留之地,我们还是走为上策!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和小阿姨全家人同行,回家的路上,还特地停在一条小河边,去抓尖嘴鱼!那时我还很小,只记得大伙儿赶着拿网到河边打鱼!呵呵,小孩子就在车里等着,当然我们可以站在桥上看鱼,就是那种身体长长,嘴巴尖尖的尖嘴鱼!最后有没有抓到,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记得我当时的确看到很多很多尖嘴鱼!想来,现在要找也找不到了吧!

来的路程,总是那么长;回家的路,却总是那么快!我和佳肴总是觉得回家特别快!来的时候还要慢慢看窗外的景色,细细研究;回的时候,一眨眼功夫,就到家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再也没有去吾水港了。从前一有时间就全家大小去玩乐的地方,渐渐地被我们给遗忘了。再然后,听闻一场大雨,把吾水港山上的沙石冲洗下来,山崩地裂,枝歪树倒,美好的瀑布不再有。。。

吾水港呀。。。吾水港。。。我再也不晓得你长得何等样貌,愿你依然能够恢复从前那般美好!

PS:
晕啦。。晕啦。。。原来我从小到大一直以为的吾水港,竟然不是吾水港!!“晴天霹雳”!!刚刚彗星告诉我,不是吾水港,而是乌水港!我的天!真是摆了一个大乌龙!

2 comments:

  1. 你写的我都经历过呢.只是地点是不一样的.想想我们的童年都太幸福了.

    ReplyDelete
  2. 对呀。。。因为我们已经是上一个年代。。。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