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图书分享会(四)


昨天,刚看到一本图书;今天,忍不住放在这里与你分享。就像我昨天说的,看到日本籍作者的图书,很容易让你喜欢,真的画得很好!今天这本也是一个著名的日本作家,叫做藤川校 Gyo Fujikawa),绘本是她的名作《噢!多么忙碌的一天!》(OhWhat  a  Busy Day!)。这本书没有连贯性的故事,主要是以绘图为主,全都是以小孩为主人公,讲的就是忙碌的一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脸,吃早点,然后玩耍游乐, 一直到晚安睡觉。当中包括友情、想象力、礼貌礼仪等等,配上简易并含押韵的童谣,非常生动可爱,趣味无穷!

书本里面,几乎囊括了所有孩子们常常玩的游戏,捉迷藏、唱歌、跳舞、跳绳、跳飞机、放风筝、玩具火车、抛沙袋、玩泥浆,多不胜数!我想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都会一样喜欢。你甚至会为想起小时候曾经玩过的游戏,嘴角忍不住会心一笑。。。

这本书最最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画得极致精美,很可爱的孩童,分别以彩色或钢笔黑白绘图。每一个小孩都很漂亮,圆圆的脸蛋,红波波的脸颊,还有黑黑的小眼睛。当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就已经拜倒在那么可爱的画面,简直就是经典,我心中在想怎么一个日籍作家画得那么英国田园式的风格呢?非常复古的图面,就像六七十年代的儿童画,我真的超喜欢!就连颜色,都有一种复古的味道。。。轻微地朦胧。。。淡淡泛黄的色彩。。

关于内容,我想说的是作家仿佛童心未泯,很能知道孩子们心里想的,爱玩的,非常贴心。当我念给大馒头听,翻给他看时,我真的觉得他非常投入,用心想象自己就像书里的孩子们,玩着不同的游戏,特别是很多不被妈妈允许的活动,补偿自己总是被责骂的心!呵呵。。。也许,孩子们就是应该玩得肮肮脏脏,就是应该大翻筋斗,就是应该顶头站立!不然,童年还有什么乐趣呢?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藤川校虽然有个日本名字,原来却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怪不得画的图书那么有异国色彩,原来是在这样的环境长大的。藤川校的父母是道地的日本人,移居美国,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生下藤川校。阅读藤川校的图书,不难发现,里边的孩童多元种族,是早期儿童书本里的先驱,让你我都知道,世界不分种族,不分国籍,特别是孩子们的世界,你我都一样!

对我来说,藤川校的儿童书与我们平时看的图书,风格真的很不一样。当然,到目前为止,我只有一本她的书。然而,看过了一本,你就会忍不住要去看其他的,所以我现在也是在努力搜寻她其他的著作。她的一生贡献了五十余本儿童书,我就慢慢地努力找吧!我想,这么精致可爱的绘本,真的很让人喜欢,我就已经掉入这个甜蜜的陷阱里了,而你,还在外面吗?当然不可以,所以,我就拉着你们一起沦陷吧!

呵呵。。。。

2 comments:

  1. 我也喜欢这种旧旧的画风=)很美~

    ReplyDelete
  2. 我也是很喜欢!!改天我再分享更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