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


年初开始,老好友人宁静妹想买个三角站立画板给孩子们画画,我想想这也是个不错的想法,可以让馒头多一个消耗体力的活动,同时还有益身心,真的很不错哦!结果,我们俩一同订购了三角站立画板,准备给孩子们上画画班咯!当然,买了画板,就得开始张罗绘画用具,我可真是乐在其中,仿佛是在为自己而准备,真是欣奋无比!

结果,我这个“得空”妈妈,开始搜寻一切关于绘画用具,包括画画衣、油彩、彩笔、蜡笔、粉笔、画纸、马克笔等等,还要远托冰岛小姐一路给我从迪拜带回一些,真是感激不尽!就连冰岛小姐都说我给馒头真的买了很多,简直就是完整的收藏!馒头爸爸也嘀嘀咕咕我买了那么多,就差没有把“浪费钱”说出口了。。。嘻嘻。。。太悠闲的人就是如此,真是没有办法。。。

正当我在网罗一切关于绘画的当儿,突然一本书出现在我的眼前,鸟居昭美(日)的《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哦,听起来不错呢,正好适合我看看,要如何培养孩子画画,也许我可以从里边获益不浅,马上我就把书本买了下来。当我细读此书,恍然觉得自己似乎走错路,灌输了不正确的绘画观念给孩子,希望亡羊补牢,还来得及纠正一切吧!

这本书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是告诫父母们的绘画入门,第二部是学习如何阅读与明白孩子们的图画,以及最后一部是关于绘画的问与答。我想这真的是可以让我们知道如何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如果,你对儿童绘画毫无概念,也如我一般没有绘画天分,却又很努力地想要融入孩子们的绘画世界,这本书无可否认将是一本非常适合你的书!

作者一再强调父母们不应该灌输孩子们绘画技巧,也不应该左右孩子们如何绘画,特别是不可以在九岁以前就教导孩子怎么画画。孩子们九岁以前的画画与技巧,应该是天马行空的,没有限制的,任由他们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千千万万不要用大人的审美观与对事物的认知,而去左右孩子们绘画大人的图画!他们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他们觉得那是什么,那就是什么。我们越是纠正他们,越是画給他们看一切事物,那么他们的一切画画认知,也将一并的被大人给抹杀了。结果到最后,孩子们的图画,将是父母们或老师们要他们画的,而并非发自他们内心真正想要画的。这一切是不是很可惜呢?

很喜欢这个馒头自己画的小黄花!
但我看完这本书,得到了小小的启发,特别是书中第三部分的问与答,解说了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情况,简直就是给我当头棒喝!馒头总是喜欢央求我画东西给他,最喜欢叫我画汽车、卡车、飞机等等,每一次,我叫他自己画,他总是告诉我,他不会画!我说怎么不会呢?就像妈妈画给你的,你也可以画呀!然而,他就是拒绝自己画,总是吵着我,拉着我的手为他画。看过了书中的解说,我方能明白,原来孩子们央求我们为他画画,其实并非真的要求我们给他画,他只是希望我们陪伴他一起画。而后来,我也不再画东西给他,我不希望用自己的图画,而限制他的图画,反而开始鼓励他画属于他自己的图画。而我也发觉,似乎真的不一样了,现在的他比较敢拿起画笔,天马行空地在画板上涂鸦,画他自己喜欢花的东西。当然,我是绝对看不到一个所以然,然而我也不想去纠正他任何东西,就让他自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作他“伟大”的画吧!!

坦白说,画画真的是个非常不错的儿童活动,大馒头非常喜欢画画。当然,不要以为他有绘画天分,他只是喜欢为不一样的事物而忙碌。他爱尝试没有做过的事情,是个贪心鲜的人物。而我,当然喜欢他为一件事物而忙碌,那么我才有时间歇一歇,不必被他烦得头顶冒烟,哈哈!然而,他是个五分钟热度的家伙,我真真切切地希望,他可以慢慢地玩,慢慢地画,这样才不枉费我给他张罗了那么多东西!希望我不是在妄想,真心期望中。。。。

2 comments:

  1. 小黄花还蛮有风格的哦..

    ReplyDelete
  2. 对哟。。。我蛮惊喜地。。。非常意外他可以自己画一朵有叶子的小黄花。。。呵呵。。。小小的引以为傲!!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