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宠一宠•骂一骂•打一打


我家长了一个调皮捣蛋的牛魔王。

我想,因为这一个牛魔王,温柔慈爱的母亲与我渐形渐远;因为这一位牛魔王,我只好天天与藤条形影不离;因为这一只牛魔王,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藤条!为了降服这支牛魔王,我总是得无所不用其极,最后最有效最百试不爽的就是至尊无敌大藤鞭!

我总是在想,如何能够“爱的教育”?专家奉行讲道理,好好调教,可以吗?西方家庭教育禁制藤条,视之为家暴,行得通吗?对付我家里的牛魔王,实在是行不通!我的大馒头,脑筋转得非常快,他常常想办法玩些古灵精怪的事物,最糟糕的就是他没有静下来的一刻,不是搜索新事物,就是吵着要这样要那样,让我实在是疲于奔命。如果他静静地坐在一旁,不出声,我想他大概是生病了!

他是一个很喜欢玩的孩子,非常喜欢得到大家的关注。像他这样精力充沛的小男儿,我很庆幸给了他一辆户外脚踏车,他可以在收到的第一时间非常抗拒无法驾驽,然后跃跃一试,到后来在同一个下午就可以在家里绕着转圆圈。我心中惊讶于他的灵活度,然而对他打由心底的佩服,不错,不错。至少从今以后,有一个活动让他可以无限发泄他的精力。。。嘻嘻。。。

自从大馒头今年二月开始上学过后,他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药罐子。仿佛没有停止生病过,大病小病通通来袭,最严重的就是住进医院里去了!结果就是,本来都很小个子的他,现在更是皮包骨,动作却快得吓人。然而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一直都在生病,而家里有个小馒头,总是得叫小哥哥与妹妹保持点距离,不要让妹妹也生病。唉,如果听进耳里,那他就不是牛魔王了!你越叫他别亲吻妹妹、不要靠得太进,他就越是要做给你看,好让你知道他有多么“疼爱”妹妹!想当然尔,我们的小妹妹如何逃得过病菌的魔掌呢?从小馒头妹妹4个月就生病,当时我真是心疼极了,到现在的并不知道第几次被感染,我都已经麻木了。。。就连我自己,也难逃宿命,伤风了一个多月,到现在都还不能痊愈。。。。更何况是我们的小妹妹呀!

不说你不知道,这粒大馒头,很喜爱听我们说话,你说什么大事小事,不要以为小孩子,他会什么呢?如何听得明白?可是,这粒馒头就是爱“偷听”你说话。有一回,我与馒头伯父伯母聊天,说起馒头最害怕的惩罚——站在墙角罚站,哪里都不可以去,直至你被原谅!这一招十分管用,馒头每一回哭哭啼啼,干了坏事后,当然得是令人很生气的事,他的命运就是被罚站在墙角。他很害怕,很明白自己做错了,苦苦哀求原谅,可是他绝对不敢不遵守命令离开墙角。那一天晚上,我陪他睡觉的时候,突然间,他就告诉我,他要站在墙角,然后真的爬起来走到墙角边示范给我看!好家伙,下午听了我们的谈话,晚上就给我“演习”了!真是个爱偷听的捣蛋鬼,令人哭笑不得!

我还发现,当他“不爽”的时候,他似乎以他自己的方式来表示他的不满。他还不会顶嘴,他只会不是很大声,但也不会小声,轻轻地一声“唬。。啊!”。当馒头外婆生气他的时候,他最常“唬。。啊!”,表示他不高兴了。就连上学时,老师问候他,他害羞了,他也“唬。。啊!”。

这还不止,他的眼泪特别多,一哭起来,就像水龙头一样,眼泪流个不停。一是博取同情,二是太会演戏了!只要他一做错,他很会察言观色,一见你生气,马上“不要,不要”,求你原谅他!吃了藤鞭的滋味过后,哭是最好的宣泄,并且寻求妈妈的慰籍,只要你一原谅他,疼惜他,眼泪马上停止。我想,我并不是慈母,馒头尝过藤鞭的滋味绝对不少,有时候我一气起来,是狠狠地打下去,毫无情面。然而,我也必须承认,我也非常疼爱他,总是想把好的留给他,对他动之以情,愿他是个乖巧的好男儿。

我在想,我常常利用他对妈妈的喜爱,威胁他,要他听话。他很喜欢妈妈,喜欢妈妈陪伴,喜欢妈妈为他做事。在为他忙碌的当儿,我也很享受他对妈妈的依赖,暗自窃喜中。。。所以我就是对付他最好的武器!只要他看到我生气的脸色,我不理睬他,不管多么不愿意,他都会妥协,希望得到我的欢心,要我疼爱他。

我很矛盾,我享受他的依赖,喜欢他的在乎,可是我不想成天都在威胁他,利用他对我的在乎,让他屈就于我的“淫威”之下!然而我也想不出还有什么办法让他听话多一点,不要随处捣乱,乱发脾气!藤条用多了,也不见得是长远之计,很难。。。真的很难。。。

孩子们每一天都在变,每一天都在成长。。。他会依赖妈妈到何时?什么时候他将不再害怕藤条?什么时候他将开始反抗。。。我不知道。。。

寻找不到解决方案,那么一切将是重复又重复的骂一骂。。。打一打。。。再宠一宠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