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12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认不到


近日,老是从长辈口中听闻这句“经典名句”---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认不到!第一代,亲兄姐妹,血浓于水,大家总是相亲相爱;第二代,表兄堂妹,小时候一起玩到大,长大了却越行越远;第三代,表侄堂甥,你是谁?哦,原来你是我的表侄!!!你是否也感同身受呢?还是听我细细道来吧!

小时候,表堂亲戚,特别亲厚。每一年,见面的机会总是很多,更不用说逢年过节,见了面就是玩成一堆,不亦乐乎!爸爸只有三兄弟,每逢新年,必定全家报到,聚在祖父家过除夕吃团年饭。爸爸是家里老大,下有两个叔叔,全部叔婶堂兄妹加起来,只有十五个人。所以,我们当然知道谁是谁,各个名字也叫得开,然而却因为年龄差距,或地理因素,大家都有点生疏。更何况我孩童时期,特别腼腆,不晓得大人们在聊什么,总是低着头与佳肴一块儿咬耳朵。你问我最记得什么,我想我只记得每一次,妈妈得“杀”鸡,煮大餐!每一年都有一只白斩鸡,上面还有一块圆圆的鸡血。除了鸡,还有鱼和菜,当然还有汤。拜了祖先后,大伙儿就围在一张很大很圆的桌子吃饭。而到后来,祖父祖母相继往生,过年过节也不再回到老屋聚会,久而久之,更是越来越少见面,当然,堂兄堂姐的婚礼也有出席,可到后来,堂甥们叫什么名字。。。却也真是不大晓得。。真是愧对祖上先人。。。。

另一边厢,就是我与佳肴最喜欢的外婆家。妈妈来自一个大家庭,她是家里的老大姐,下有六个妹妹,两个弟弟。所以,每一次去外婆家,总是有很多表哥表姐表弟表妹,开心得不得了。外婆家屋子很大,庭院也不小,屋前一块空地,再过去,就是火车路,轰隆隆的火车声,就是外婆家的注册商标,十年如一日。对我来说,到外婆家玩,有很多玩伴,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探索玩耍。屋子里玩腻了,还可以到屋外玩,绕着花园小路走一圈都快乐无边。来到外婆家,就是阿姨舅舅们的聚会,孩子们则跟着自己的年龄层,玩不同的游戏,是玩乐,还是打架,童年儿趣,那是孩子们的快乐。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是多么的快乐,多么的好玩,都是些珍贵的美好回忆。

然而,时间是个不会停下脚步的巨人,跟着大家都长大了,出席外婆家聚会的小辈,越来越少。就连我自己,都开始觉得去外婆家越来越沉闷,好似都是妈妈阿姨们的聚会,我们就在一旁坐冷板凳,长大了总是会有点矜持,当然不可能像从前一样孩子似的嬉闹怒骂。所以表兄妹们感情越来越疏远,甚至不再联系。所有的消息,都是通过妈妈告诉我们,知道了也没有特别觉得怎么样。。。。只有觉得越来越遥远。。。

我记得,十年前在政治的婚宴上,我们几个堂姐妹碰面了,大伙儿还起哄拍个家族女辈合照,多逗趣。照片当然是拍了,可是之后也没有见上几次面,感觉上特意联络真的很别扭。然而,在我心里面,我真的认为应该保持联络,特别是我唯一的几位堂姐堂妹,虽然已经没有很亲厚,但是却是在这世上同姓而且有血缘的姐妹,是很难得的缘分,就这样错过了,不是很可惜吗?

这是真正的感受,老一代人说得对,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认不到。亲情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你可以决定是否要去了解它,或则深入研究;也可以决定是否把它丢在一旁,弃之蹩履。对我来说,确实非常难能可贵的缘分,当然我也并没有把之维持的很好,只是在我心深处,总是觉得亲情可贵,是一条古老传承下来,世世代代流传的薪火。如果,这一簇薪火灭了,仿佛不知道自己是谁。。。。飘浮在水上。。无根。。无依靠。。。多悲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