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图书分享会(九)


很多图书都很好看,而也有很多图书,充满创意,让人真的“叹为观止”!呵呵。。。。今天,我要分享一些创意儿童图书。我也是无意间发现创意儿童图书,至少这些儿童图书比起很多一成不变的传统儿童图书要特别一些,附加了创意元素,看书的同时,还可让孩子们猜测答案,或是一起玩乐。

首先要介绍的是凯迪克荣誉奖(Caldecott Honor)得主《先是鸡蛋》(First The Egg)。这是一本很简单的儿童书,最主要的是让孩子们认识简易科学知识。而这本书使用的方式非常特别,通过镂空方式,翻开每一页使你知道,鸡蛋变成鸡、蝌蚪变成青蛙、种子开成花朵、毛毛虫变成蝴蝶、一个字组成故事、一个颜色画成一幅画,最后是母鸡又生鸡蛋!我不晓得我可不可以说得很清楚,重点是每一页镂空后,翻开下一页,镂空画面可以成为另外一样东西!我想这些是只有传统手摸书本才能够办得到的“创意”,很特别哦!

其实,在我发现这本书之前,我先看到了另外一本异曲同工的儿童图书,当然也是同一个作家萝菈西格尔(Laura Vaccaro Seeger)的作品《柠檬不是红色的》(Lemon Are Not Red)。这本图书有一个一点都不吸引人的封面,没有美丽的图画,就是黑色大字在黄色的封面上,然而书本里面却是别有洞天!我的馒头就喜欢得不得了呢!就是因为这本书我觉得很不错,赶快把《先是鸡蛋》也收购了!为什么我们那么喜欢这本《柠檬不是红色的》呢?因为它够创意,也很富教育意义哦!这本书主要是颜色认知,当然也是使用镂空设计。首先,页面上镂空了柠檬的形状,下一页却是红色的,你得告诉孩子们,柠檬不是红色的,当你翻开这一页,柠檬的镂空状却配上前一页的黄色,告诉孩子们,柠檬是黄色的哦!并在旁边画了一只红色的大苹果,告诉你苹果才是红色的!同样的方式,接下来还有橙色的萝卜、粉红色的火烈鸟、褐色的羚鹿、绿色的草、银色的月亮等,简单又容易,还很吸引人呢!我想这样的创意图书,是很难在电子图书上感受它的特别的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突然间有感而发,现在的孩子们都用平板电脑看图书,当然,平板电脑自有它的美好,但是有些东西却是电脑所办不到的,也许是时候让孩子们多感受触摸书本的滋味,书本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啊!

还有一本,就是我很喜欢的法国插画家贺夫杜雷(Herve tullet)的《小黄点》(Press Here)。我个人很喜欢贺夫杜雷,所以只要看到他的书,都会忍不住买下来。。呵呵。。。为什么我这么喜欢他呢?因为他是一个鼓催儿童创意思维的儿童插画家。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搜索关于他的图书,都是很有艺术气息,没有限制的任意涂鸦,我想孩子们就是应该不受限制的启发绘画兴趣,涂鸦就是最好的创意艺术。。。呵呵。。。任你为所欲为!

这本《小黄点》是个关于阅读游戏的书本。每一页画了点点的小黄点,跟着书中的指示,按一按、吹一吹、摇一摇,翻开下一页,就会看到不一样的“惊喜”!可以是黄点变色了,不然就是黄点从整齐排列到乱七八糟等。我个人觉得很好玩,也很适合孩子们,让孩子们觉得原来看图书,也可以玩游戏,是一个很好的互动哦!

好了,今天就是这三本特别的图书,你喜欢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