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你做什么,我都知道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每一天都在改变,惊喜连连,有时候让人无比欣慰;有时候却令你怒发冲冠!然而,这些都是成长必经之路,我就跟循着他们的成长路线,一起成长吧!!就像我之前说过的,孩子们总是在观察一切,注意周围发生的任何事情,你得知道,“你做什么,我都知道!”。。。

我的大馒头是一个人精,他总是记得你说过的话。有时候,我想吊一下他的瘾,话只说到一半,就没了下文,可是你不要以为可以很容易就“忽悠”他过去,他会一直又一直地问你上半句话,下半句是什么?决不善罢甘休,直到你被他“烦”到不行了,只好吐出藏起来的下半句,他才甘愿。比如说,我要他喝完一杯水,而他总是当喝水是一份苦差事,那么没有法子,我只好与他“协商”,“如果你喝完这杯水,等一会儿。。。。”,当我还在想,等会儿要给他什么“好料”时,他就已经“等一会儿什么?等一会儿什么?妈妈,等一会儿什么?”,一直一直问,问到你投降为止!

这还不止,像我这种天天“蹲”在电脑前的妈妈,陪他玩的时间相对减少。然而,当他需要你的做伴,亦或须要你帮他做事的时候,不管你在做什么,什么都别谈,你一定要“回应”他!若不回应,或者你叫他等一会儿,他会来到你身边,拉扯你的手,一定要你随他去。。。人王。。他是个人王!

大馒头注意我们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他听我们说话,观察我们的举止。我们总是担心我们的不良习惯,也一并被他吸收去了。。。话说有一天,馒头睡觉时间到了,又是我得陪他睡觉,当然免不了的就是看图书讲故事。然而,那一天我和馒头爸爸忘了为了什么事情,僵持不下,我脾气特别大,还大声嘱咐他把大馒头交给我,他去负责小馒头,馒头爸爸只好悻悻然离开房间。一时间,房间里静了下来,大馒头突然出声,“妈妈,为什么你那么凶?”“哪儿有,妈妈没有凶。”“妈妈,为什么你那么凶和爸爸说话?”,哦噢。。。。为了给他有个圆满的解释,我只好把“责任”推给馒头爸爸--“因为爸爸捣蛋咯!”。结果,当他看到爸爸妈妈吵架时,他总是说爸爸捣蛋,而我就是最后的“赢家”!呵呵。。可怜的馒头爸爸。。你的清白被我夺去了!!

孩子们都是特别敏感的,当大馒头看到爸爸妈妈吵架时,他似乎也知道是“坏事”。常常,我们为了如何教育孩子而意见分歧,吵了起来,就算他哭哭啼啼的当儿,他看见我们为他而争吵,他好似知道自己做错了,马上停止大哭。静静不出声,就在那儿看着爸爸妈妈,直到我们发觉不该在孩子们面前大小声,这真的不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我记得,我两年前伤到腰,躺在床上不能动,非常痛,他看到我痛到哭,他仿佛被吓着了,也哭了起来。当时他还不到一岁,却能够与我“感同身受”,真是神奇!希望不是给我“吓”到吧!

不要说大馒头,就连小馒头也“观察入微”!前两天,我们全家出动,出外走走。回家的途中,那粒大馒头,就在车里跳上跳下,爬来爬去,简直堪比一只活力四射的小猴子!我都要快被他烦死了,他可以就这样突然间跳上你的身体,撞得你头晕脑胀,金星乱冒,痛是自然不在话下!最后,我终于是被他给惹恼了,一声大喝,你给我乖乖坐下来,不然你就下车,不用回家了!这只猴子每一回都要我用威胁的才管用,这一招是屡试不爽!然而,这一回,我发现到责骂大馒头虽然是每一天必然的事,然而小馒头这一回睁着双眼,看着哥哥被妈妈责骂,就这样怔怔地看着我们。然后,再过一会儿,她也发声,大大声的“咿咿。。啊啊。。。咿咿啊啊!”!我的天,我们就在她面前进行“反面教育”?她就地取材,马上交货,学的可真是快!

晕啦。。晕啦。。。头大。。头大。。。我真是不能小觑我的两粒馒头。。我的所有言行举止都被关注。。。我得加倍小心才行,是时候检讨检讨一下自己了。。。

唉,日子过得可真不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