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2010春夏秋冬

一直以来,我们都只有夏天,夏日炎炎再加上雷雨交加,那就是马来西亚的天气。

当我们一走出机场的那一刻——哇,冷空气迎面而来,马上打了个冷颤。刚过春节,冬天还赖着不走,春天又迟到,那个季节的交接就这样僵持不下。。冷又不是最冷,可是又一点都不暖活,没办法,我们还是得适应这里的四季。

上海不下大雪,所以也没有什么雪景可以看,最多下一场小雪,路上铺着薄薄地一层雪,很快就溶化了。但是天气还是一样的冷,我们这种第一次“出山”的乡下人,可还真的不怎么习惯。

我每天都开了24小时的暖气,穿两件衣服,早上真的不想起床。地板踏上去都是冷的,不得以每天还是得早起为馒头打点一切。天气天天都是黑乌乌的,一点阳光都没有,真的是很恨爱阳光,巴不得冬天快点过去。

为了避免馒头着凉,我们把他包得很厚实,两双袜子加上两件衣服,两件裤子,再加上一件棉袄,这样才安全。胖嘟嘟地,真的很像一粒馒头。。或者粽子?虽然做了安全措施,每每还是看到可爱的馒头的鼻子总是带着两条水。。他也在做无声的抗议。

我还记得有一天的中午,馒头在午睡。老天正在下着绵绵细雨。。可是这个细雨好像很不一样,等我跑到窗边,定睛一看,哇,正在飘雪呢!那可真是奇景啊,我可是第一次看见飘雪哦。。下雨很平常的,雨丝就是往下掉,可是飘雪却是一圈一圈往上飘。。一圈一圈地滚上去。。我说,这可是一种享受,躲在一个温暖的屋子里,观看外面轻轻往上飘的雪,而不必站在屋外,吸着冷空气,看雪景。可是这个景色只维持了不到10分钟就结束了,好像也太快了吧。。

因为这里天气转变得快,大家都有每天关注天气预测习惯,这可和马来西亚不一样,太阳就太阳,下雨就下雨,有什么大不了。这里的春天几乎都在小雨,每天都下雨,心情也都好郁闷。突然有一天,太阳出来了,阳光洒在露台上,我的心情从来没有在见到阳光时,是这么开心。一整天都好像会飞起来一样。。

就这样,我们的第一个春天在不停地下雨中度过,当然,因为春天,花都开了。。光秃秃的树,好似突然之间发芽,然后变茂盛。再然后,天气开始好转,我想应该夏天要来了吧。。哪里晓得,好好的天气,又开始下雨了。这里的人说,过了两个星期的梅雨季节,就是盛夏了。这个梅雨季节,可真的天天都在下雨,说是两个星期,我看都三个星期了还下个不停。就在一个星期天的早上,我发现怎么今天的天空这么蓝,空气那么透彻干净,阳光那么强烈,原来我们真的来到了盛夏。就这样一夕之间,马上变了个晴空万里。

这之后,天气就越来越热,高温可到40C,中暑好像很正常。天气那么热,我都不敢带馒头出门,每天关在家里,叹冷气。。。这回冷气可是开了24小时了。然后总是听到一种虫的叫声,开始一点点,接着越来越大声,越来越大声,好像全村的虫都一起来大合唱。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知了”。我一直以为“知了”是一种很小很小的鸟,原来是一只蝉,真的有一点乡巴佬。

现在,夏天已经步入尾声,秋天就要来了。我看差不多又要落叶了,天气应该会凉快些。只是我可要回家咯。。开始幻想美味可口的好料。。等不及要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