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我看上海人家

既然住在上海,上海人的人情世故是少不了了。


我从阿姨身上了解了不少上海人!总是觉得上海不属于中国的一个省份,比较像一个国家,它比起其他的省份简直是跑得太快了。整个上海的人口,就有整个马来西亚那么多,所以去到哪儿都是人挤人,也不枉为一个大城市!

这里的人,我觉得有点傲慢,我真的不知道他们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上海人不大看得起外省人,这里的女孩,都集中火力对准外国人,希望嫁个有钱又多金的老公。有个节目,叫做“非诚勿扰”,这可不是那出电影,我说的是中国制造的媒人牵红线的电视节目。这个节目,在国内可是热爆,火红的不得了。馒头爸爸很爱看,我也跟着他有一集没一集地看。不看还好,看了,我就不吐不快。那些女孩,我真的不知道她们要找怎样的男生。说要有钱的,有钱的来了,最后落得失败出场;说要好看的,好看的也不见得能抱得美人归。有个女生,样子长得还可以,却也没有沉鱼落雁,可是她就认为自己特别的好,一开口要找个月薪20万的老公。哎哟,什么头,就带什么帽啊!你得知道,你要求这样的条件,你又给得起什么呢?更何况,建筑在金钱上的爱情,也不见得会开花结果。我真的不知道这些小姐们脑袋里面是装什么的。。晕!

中国实行一孩政策,许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我们外国人看了也不觉得怎么样,可是当我住在上海了,深一步了解,才觉得好多社会问题正在酝酿当中呢!父母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从来也不会为难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孩子就是宝贝。从小到大,都是这样。问题在于,孩子们大了,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悲哀的是他们不把父母放眼里,父母给我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我给父母的却从来都不是必需的。在这里,无法偿还信用卡债,是要坐牢的。可是很多年轻人欠债,却要父母还,我真的不晓得天理何在?!我问他们,为什么要帮孩子还?自己的事,应该自己负责啊?!可是父母不想孩子未来有案底,没办法,只好把养老费拿出来给孩子还债。

孩子买房子,父母得帮忙,父母老了,却从来都不是我的问题。我真的不能相信这是中国上海!太没有道德、礼义廉耻,这怎么是一个东方社会该有的现象呢?悲哀。。。

再来一个,这里的人好像不太有羞耻心,就是不爱排队。有一天,我带着馒头出门,午餐了,我在排队买份麦当劳。正好是午休时间,很多上班人士也来了。我想就排一会儿,应该很快到我吧。然后呢,慢慢地,旁边有个老太太,一直望了过来,看着馒头,然后对我说我的背袋可真方便,真好用呢。我也笑笑回应她,哪里知道下一秒,服务员问点什么,她给我马上回应,一点都不顾我才是那个轮到的人,我的天。。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这也太过分了吧!这还不打紧,下一个该轮到我了,旁边的小姐又来直接回应服务员,要点她的餐!哇,。如果,我再不有所行动,我就不是馒头的妈!我马上出声:小姐,你可以排队吗?哦,小姐回答我:是轮到你吗?不好意思,我以为你是和刚才的人一起的。真是气死我了!!还好她也知道不好意思,会让给我。我说,这里真的是“流行”不排队,真不晓得他们赶着搭火车去投胎吗?

还有一个,这里的高考(大学入学试)可说是天下大事!应考的人得用功读书,而帮忙应考的可就忙得不可开交了。父母亲得订酒店房间,给孩子们专门休息读书应考,然后还要包一辆德士天天载送!哎哟,考试好像变成了国家大事,真的需要这么劳师动众,需要花这笔钱,要那么夸张吗?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还有还有,搭德士也是人抢人的,看谁抢得快,都说这里没有礼让精神的,明明那辆德士停在你眼前,还是可以有个人突然冲到你前面,把门打开,一屁股坐下去,当你透明的!

看得多了,体验得多了,慢慢地心中总是有了警惕。我常常在想,我们总是那么单纯,可是单纯可在这里是行不通的。你让他一尺,他吃你一丈!等你醒转过来,你已经被人吃掉了。迟早一天,我也要变成一个“上海人”,要不然我也别想在这里站住脚了!问题是---到时候,你们还会认得我吗?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