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冷冬耐寒一剪梅

我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又来自大一下,我小学三年级时,可得了华语讲故事比赛的亚军,风头一时无两!不过那也是陈年往事一桩,在那之后,好像也没有什么演讲台上风光的事了。)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若干年前,梅爸因为家乡贫困,从中国远渡南洋寻找出路。在那个年代,很多客家人选择了柔佛龟来着陆,然后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梅爸单枪匹马,妻小留在国内,只身开始打工赚钱。然后,乡亲父老觉得梅爸年级也老大不小了,妻小又不在这里,开始劝他再娶,至少生活可以不寂寞,完整点。

这中间呢,梅外婆疼惜女儿要被嗜赌的父亲给卖了,看见这个梅爸人品不错,又是同一个乡下来的,快快找人问了问媒,至少把女儿嫁给一个好人家,都好过卖到不晓得哪里去。就这样,梅爸和梅妈结婚了。他们俩年龄的差距几乎有20年,但是也都相敬如宾,恩恩爱爱。

就在梅妈15岁那一年,一剪寒梅出世了,梅爸可疼她疼得不得了。可不就是在寒梅出生那一天,梅爸因为识得看书写字,找到了一份工资不错的文员工作。大伙儿可开心死了,这下可不愁没饭吃了。就这样,生活也还都过得去,梅妈在接下来每隔两年又添多了几个女儿。一、二、三、四、五、六、七,一共七个女儿,还有两个儿子。当中因为真的负担不了,只好把老三和老四送给别人了。我问寒梅,那来三和老四不会伤心难过,心中忿恨吗?寒梅说,那可是当然尔,老三还好,老四可是对父母不理不睬,一直到中年才打开心结,和好如初。

因为是长女,家里好多活儿都得帮手,梅爸一直都把寒梅当着儿子来养大的。所以我觉得寒梅力大无穷,什么苦都吃得了,也不见她有柔弱的一面,就好比不管有多苦,多悲伤,可我从来没有看过她掉过一滴眼泪。

寒梅告诉我小时候,妈妈不会做衣服,就学做衣服,那寒梅可是最郁闷的。因为她是老大,从来都是试验品。妈妈就这样拿了条草绳,量了身高尺寸,把布铺在地上上,就剪了形状,缝起来,衣服就好了。那每一次,第一件总是失败的嘛,到后面就越做越好,而可怜的寒梅总是穿那件不怎么美丽的“第一件”,艳羡地看着妹妹们美美的“第二件、第三件。。”。

到后来,梅爸打工存了钱,决定自己开门做生意了。那么后来就开了一家洋货店,店里什么都卖。烟花,酸梅,糖果样样有,时常得去新加坡办货,那姐妹们也跟着去。在那个年代,新鲜时髦的东西,新加坡都有,姐妹们最开心可以去新加坡走街了,可以买新玩意儿,最重要是可以出门,因为梅妈管得严,姐妹们可是没什么机会出门的。我还听得寒梅与妹妹们谈起故事,年轻时,梅妈还要姐妹们“走私”烟花鞭炮,把烟花带回来店里卖!那时候,个个穿着蓬蓬裙,把烟花鞭炮绑在腿上腰下,过了海关才拆下来。现在回想起来,大伙儿都捏了一把冷汗,要是被逮着了,可要是坐牢的!

寒梅说,梅妈很凶,把她们管得很严。也是因为在一场意外里,梅妈的一只手断了,所以脾气非常暴躁,可她们也都体谅她,要是任何一个人,突然间手断了,谁都接受不来。在家里寒梅和老二,是得顾店的,老五是煮饭烧菜的,老六和老七就比较好命,大的都帮她们顶着,所以不用出来帮头帮尾。那老大和老二,可是最可怜的,一个读上午班,一个读下午班,上午班放学了,得赶回来顾店,让下午班的去上课,就这样一直轮流顾店与上学。

寒梅说,因为得顾店,没什么时间读书,所以书读得不好。本来要辍学了,结果又不小心考上了初级文凭,又继续读书,一直到中五毕业。虽然读到中五,可是还是没有考到高级文凭,就这样也毕竟完成了基本学业。

寒梅还很跑得呢!学校的运动会,本来嘛,她也只是陪跑的,赛场上还有比她跑得还要厉害的。可是偏偏下了一场雨,全场上只有她一个人穿了万能钉鞋,枪声一响,她一冲,把所有的人抛在后边,把奖牌带回家。在此添一笔,七妹可就真的能跑,运动奖牌多得不胜枚举。

到后来,寒梅因为一直在家里干活儿,老大了都没有嫁出去。老二都先行自由恋爱而结婚了,她还是小姑独处。本来是有人喜欢的,有个小伙子在店里打工,日久生情,她也觉得他人不错,可是因为梅妈不准嫁个远亲,她也不敢违逆父母,就这样疏远了。间中也有人给她写情书,可她又看不上眼。

结果,真的年纪不小了,梅妈就安排了她相亲。相亲当天,她就躲在门后偷看,一看还不得了,这个男的脸被报纸给遮住了,望上去,怎么是秃头的呢?报纸拿下,原来样子还蛮俊俏的,只是有个M字头,头发比较少罢了。

就这样,寒梅嫁給了M字头先生。一年后,生下彗星,再一年是政治,然后是我,接下来是佳肴。

这就是我妈妈的前半生。这许多故事,都是常常和妈妈聊天时,旁敲侧击而打听来的。我喜欢听她说以前的故事,也爱听舅舅阿姨们叙旧时聊起以前的往事。我以前会幻想,把她们以前的故事写下来,那可多有趣。今天就把当中的一部分拿来分享,希望你们会喜欢。

1 comment:

  1. 她从来都是一个嘴巴很密实的人,是非不会从她嘴里透漏出来,品格非常高尚,我。。。敬爱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