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Best of Times • 爱在黄昏

你看过一部泰国诙谐电影叫做“人妖打排球”吗?那是一部非常好笑的电影,一群人妖聚集一起打排球,参加比赛,过程真的很好笑。我在差不多10年前看了这部电影,而10年后,同一个导演执导了一部完全不一样风格的电影,叫做“Best of Times”(爱在黄昏)。


“人人都说金鱼不可能拥有爱情,因为金鱼的记忆只能维持3秒,由这边游到那边,便已经忘记了所有的样子。虽然人的记忆相较金鱼来得久,可是到头来也有忘记的一天,问题只是在于早晚的分别。就算最后一切都忘记了,那样人类还能否拥有爱情呢?”

这部戏以很细腻的方式描述两段爱情故事,互相穿插其中。为什么觉得细腻呢?我觉得很多细节,都是不可多得的,因为看了觉得特别窝心。

一个是姜兽医,在8年前暗恋花小姐,可是花小姐却与他的好友欧拍拖。最后,姜黯然神伤,在背后祝福他俩,并继续完成他的学业,成为一名兽医。因为一只受伤的狗,花与姜重逢了。姜很意外从欧处得知他与花分手了,却又仍保持着友好关系。因为受伤的狗,花与姜有了比较频密地联系。可是,花不能接受姜,因为她的心里还是住着欧。就像她告诉姜,她忘不了欧,因为他是她的初恋。姜明白她的感受,因为他也忘不了他的初恋,而花不是忘不了欧,只是她不愿意忘记,她仍然希望可以和欧再续前缘。

而姜因为酒醉驾驶,而必须接受社区服务,他到一个乐龄电脑班代课。在班上有个可爱的苏太太和詹先生。他们俩彼此爱恋着,却又碍于年纪而没有向家人坦白。苏即将与孩子们移民美国,她不想离去,可是又不敢向儿子坦白。最后,苏向儿子坦白,并且决定于詹结婚,却在这时,詹被证实得了老人痴呆症。迫于无奈,他们最后并没有在一起,苏只好与孩子们飞去美国,而詹搬来与儿子居住养病。他们只能通过MSN来联络彼此,直至遗忘的那一天。

人生里充满了无奈,最无奈的莫过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然而,生命里除了爱情,还有许多事情比爱情更重要。我们总是得珍惜我们所拥有的,问题在于,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自己拥有过直到你失去了,那真的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曾经,我问我自己,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后悔,还是遗憾呢?后悔是做过了而后悔,遗憾是来不及做而遗憾。我告诉我自己宁愿选择后悔而不是遗憾,因为至少尝试了,而不是永远也不晓得做了会如何。但是,我现在回想,以我的性格,却又好似会选择遗憾多过后悔,因为我害怕承受不知名的结局,我比较怯懦,而并非我以为的勇敢。所以我总是想往美好的结局,而一点也不喜欢悲剧。

当然现实总是充满着许多无可奈何,年岁越大看的东西越多,越不想面对的,却又在很多时候赤裸裸地来到你面前。我们总是得学着去面对,学着去接受,学着去原谅,学着去认错,学着去改变,直到你成为一个更可以承担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