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中国制造•韩国制造

馒头开始吃粥的时候,我就在物色该买什么锅,又要方便,又希望品质一流。有一天,我到苏州去拜访一位朋友,看见他们用了中国大牌---“美的”(Midea)紫砂电炖锅,看起来很不错哦!我想就买个一模一样的,既不用看火煮粥怕煮焦了,又可以保温,而且价钱也很公道!所以,我一回到上海,就上网买了一个,迫不及待地开始用来煮粥给馒头吃。


我开始用了几天,就从报章上看到报道,现有的紫砂锅包括“美的”所用的都不是纯正的紫砂土,而是黄土经过染色而制成看起来像紫砂却不是紫砂的紫砂锅。我心想,黄土也是土,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所以也不当一回事。

我就这样用了一个多月。直到有一天,我的三号阿姨第一天来上班,用很惊讶的表情看着我,然后很像我做了很大的错事一样地问我,为什么我还用紫砂锅呢?我还自以为是地解释不就是黄土,没什么问题的啊!哪里晓得,阿姨说,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在退货,申请全额退款,她不是用“美的”,但是她都不敢用紫砂锅了。她还说,黄土是没问题,问题是他们把黄土高温染色,而那个过程加了化学成分,可能会危害健康,所以现在每个人都快快把锅给退了。我到这个时候,才发觉事态严重,快点打了电话去询问,原来真的如阿姨所说---全额退款。我想我的心都冷了一大半,可怜的馒头吃了一个月“有害”食物,妈妈真的是懊悔得不得了!(我最生气的是当我买锅时,已经发生退款事件了,然而,无良商家没有让我知道,仍然把锅卖给我,奈何世上总是充斥着这些黑心的人!))

事情都到了这个地步,也不能再做什么,我就上网去查一查事情的始末。其实,可以全额退款主要是因为欺骗消费人士以黄土当紫砂,并非锅子对身体有害(厂家还说制造过程中的有害成分,其实是非常非常小的)。可是因为每个人都担心制造过程所释放的有害成分,以讹传讹地夸大对人体有害,每个人都要求退货。就算是我,发生了这样的事,我也不敢再继续用下去,谁知道长期使用对长远的健康是否有影响,任何人都给不到我答案,更何况是个不满一岁的宝宝呢?我又那么怕死,马上把当天煮的粥给倒了,重新煮过新的,只能自叹倒霉吧!迟些时候,叫馒头爸爸把锅子拿去退吧。。唉。。

事情也就这样搞个段落,日子还是一样的过。

又在某一天,馒头早上很早起,不肯再睡回他的回笼觉,我就让他在客厅里玩。哪里晓得,他又开了电视,刚巧就是那个购物频道,正在推销一个不沾底锅 (non-stick frying pan)。看起来不错哦,价格便宜,还是韩国制造。我想买这个锅应该不错吧,还可以轻松煎鱼给馒头吃呢!好吧,就把那个锅给买下吧。

第二天锅就来了,用起来真不错,真的不黏底哦!我还告诉冰岛我好喜欢这个锅呢,让我在厨房的日子轻松了好多。可是,用啊用的,就这样用了一个月,问题就来了,我发现锅底的涂层开始剥落。我的天啊,为什么那么快?难道韩国制造业也了问题吗?这回我可是心灰意冷了。我又拿起了电话打去询问,客服人员很有礼貌地告诉我,这个锅不能高温浇水,必须等冷却后才能浇水清洗,而且,不能高温加油,火还没开就得放油,这两件事都会造成锅底涂层剥落。唉,这么麻烦的锅,我可是第一次听说,虽然我可以换锅,可是就算换了一个新锅,我也不敢再用(那么脆弱,而且涂层那么不健康,剥落了吃下去可真的是危害健康,我看我还是回国买个信的过的好锅吧!)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接二连三地发生这样的事,我已如惊弓之鸟,不管再怎么响当当的“没听过”牌子,再怎么令人信服的推销,我也不敢再冒险去尝试。健康这回事,可真不是开玩笑的,而另外一个说法就是我很怕死,已经怕到没有路了!哈。。哈。。

2 comments:

  1. 哇,每天两篇,速度很快咧~很像亦舒哦 哈哈~

    ReplyDelete
  2. 当然咯,你没有看到我连题目都要抄亦舒的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