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你被窥探了吗?

因为常常得去机场,有时候是搭飞机来回上海,有时候是有朋自远方来。为了方便,我们找到了一个德士司机(其实在中国,德士叫做出租车),他还有个很威武的名堂,叫做“黄师傅”(在国内,司机都是叫做师傅)!这个黄师傅,非常风趣幽默,一上他的车,它可以和你聊个不停。有时候,出远门我们也找他,路程上爱睡了,都不敢睡,因为他真的给你讲个不停!可是听他与你聊天,却也真的蛮有趣的。他真的是个很风趣的人,上海的奇言奇景,他都给你一一道来,听了也不外趣闻也!


有一日,我们坐黄师傅的车去苏州。路上他说,中国政府势力强大,特别是上海市,把一切监控得很好。你出入上海,都被闭路电视摄入其中,进入上海,都要检查身份证或护照,避免犯罪分子潜入。甚至街道上,都充满了闭路电视,任何可疑的、不可疑的都不能逃出手掌心!最好的例子就是,只要黄师傅的车子已离开上海市,电话马上联系他,要确认他是不是离开上海。再不然,只要他的车停在一个地方几个小时,电话马上又来了,担心他出了什么事,不然就是车子被偷了嘛。。。你说,他们的监控系统可真不是盖的!

至于市内里的闭路电视,我是没有发觉有这样一回事。。不晓得黄师傅说的是真是假。。哈。。哈。。。不过红绿灯前后可真的都装了闭路电视,你敢闯红灯,单子马上给你寄过来!!无论如何,上海这里的破案率真的很高,一方面监控得宜,另外一方面,这里的惩罚也不止迅速,而且严厉,这个嘛,马来西亚可是望尘莫及!比方说,杀了人,两个星期之内,马上判刑枪毙了!因为严厉,所以任何人都行行定定,无人敢乱来捣乱社会治安。这里我真的必须赞美这里的治安,我觉得生活在这个城市真的很安全,你不用担心任何人敢来抢你的钱包,半夜三更一个姑娘走在街上,也不用怕,因为公安无处不在。

甚至上网,也是被监控着。很多网站不能去,避免造成社会恐慌,引起国家不安。(我最伤心了,好多网页都去不了。)

我心中想,如果真的可以做到那么成功,那以此同时,我们不也失去了自由吗?一切都被看管着,我做什么你都知道,我去哪里也晓得,想起来都不寒而栗。可是天真如我,开始在想,难道只是这里吗?你有没有想过你现在居住的地方,你一切行为举止都被盯着,你也被窥探着,只为了保持社会稳定,而你不曾发觉而已。而就算不是现在,再来临的未来,每一个地方都是如此。好像我们大家的未来应该就是如此。而你,准备好迎接这样的生活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