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我的咖喱叶情怀

有一种小小片的叶子,深深的绿色,尾端尖尖的,你摘一片下来,就可以闻到一阵咖喱的香味,我甚至觉得比咖喱还香,清清淡淡,却又那么迷人,我们叫它咖喱叶。这是一种独特的植物,在马来西亚很普遍,有时候街边就能看见一颗,要不然有些人在家里也种了一颗,要用时,直接摘下,方便得很。


小时候,妈妈不时煮咖喱给我们吃,正巧邻居家里种了一颗咖喱叶树,煮咖喱时,妈妈就跑到邻居家里讨一点咖喱叶,放进咖喱里面,让咖喱更美味。有时候,妈妈没有放咖喱叶,我就会问她,为什么今天的咖喱没有咖喱叶?仿佛少了咖喱叶,就不好吃了。

除了煮咖喱时加入咖喱叶,有些人也爱用咖喱叶来做一些特色小菜,它总是能让食物别有一番风味,增加香味,不失为一种味蕾享受。比方说,有人炸麦片虾时,放几片咖喱叶;奶香鱼片,也会看见咖喱叶的踪影;甘香螃蟹,也不能没有咖喱叶,只要你用心注意一下,很多佳肴都加了一些些咖喱叶,感觉上咖喱叶可以说不是必要的,可是却又无处不在。它很特别,只是一件陪衬品,只能增加味道,多数人都不吃它,因为有点干硬,不像蔬菜那么容易嘴嚼吞咽,通常吃完了菜,咖喱叶总是被挑在一边,无人享用。

上海这里的咖喱与我们的不一样,他们的咖喱趋向日本式的咖喱,不是说不好吃,只是没有椰浆的香味,而且味道偏甜,吃多了会腻。怀念家乡的味道,我就开始自己煮咖喱,交待亲友带了一大堆咖喱粉过来(我想我的存货可以用到2年后都用不完)。馒头爸爸特别喜欢吃咖喱,总是叫我煮咖喱给他吃,喜欢的程度要到我每天煮他都不介意,我觉得太夸张了,所以让步变成一个星期煮一次(我看下一回你们看见他时,要变成大胖猪了!)。因为时常煮咖喱,我在超市看见咖喱叶,也买了一些回来(唉,以前咖喱叶都不用买,但是人在异乡,只好入乡随俗,掏腰包买下本来是免费的东西,真可怜,价钱还不便宜呢!)

我买了咖喱叶,闻起来真的很香,很是喜欢。可是一包咖喱叶那么多,要煮多少次咖喱才煮得完?我看还没用完,都要变黑枯死了,有点可惜。所以我就在想尽办法,该怎么让这包咖喱叶既不枯死,又不浪费地全部用完它。哈。。哈。。都说我是家庭主妇了嘛,当然是尝试新煮法咯!

当然,一定得煮一锅咖喱加咖喱叶。剩下的,我就想到自己怀念的奶香鱼片,只是想想,我都要流口水了。我好怀念以前常吃的奶香鱼片,还有奶油螃蟹,两个煮法都大同小异,而且咖喱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再加上买了一包淡奶油,本来要用来煮意大利通心粉,现在就让我用来实验我的奶香鸡片吧!!

做法很简单,把蒜米爆香,然后放些咖喱叶炒香,再然后加入鸡片炒一炒,咖喱叶的香味都出来了。最后,加入淡奶油滚一滚,调味 (糖一点,盐一点)。如果不稠,就勾一个芡,浓浓稠稠的最美味,就可以上桌了!

当馒头爸爸回来时,嘿嘿。。他又来很惊讶地问我,这是你做的吗?你怎么做的出来?是怎样做的呢?哦,我又要来自大一下了,哈。。哈。。当然是我研究出来的哦!很厉害吧!你的老婆我可是很有天分的哦!结果,我的整碗奶香鸡片就给馒头爸爸杀个片甲不留,到现在我都还在引以为傲呢!!

所以我说,我真的是爱死了我的咖喱叶!买买买,用完了,再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