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有一种这样的人

今天,正在清理电邮箱,看见一封旧同事给我的电邮,电邮里说的是一个我们都认识的人。这个人呢,该怎么说,他是一个在我认识的朋友里,几乎没有人能够忍受,也没有人喜欢的人。要一个人讨厌另外一个人不难,但是要很多人都讨厌同一个人,也真的不容易。那要讨厌一个人,一定有很多原因吧,今天我就来谈谈这个奇特的人。


在我刚入行工作的时候,因为人手不足,被公司派到另外一间子公司“帮手”。刚开始,还不熟悉环境,慢慢地也和同事们混熟了,在我要离开的时候,有个年轻小伙子来与我“搭讪”,在此就叫他瘦皮吧!本来也不觉得怎么样,反正就多一个朋友吧,只是当时就觉得这个人说话口气很大,也许是个聪明人吧。

后来我才知道,瘦皮从来不与同辈分的同事吃饭,他只找上司或经理级的同事,搭他们的顺风车去吃午餐。可以感觉的出他只找对他有帮助的人共事,他不屑应酬那些对他没有好处的人。当时我就想,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这也没什么大不了。

可是又很巧,当我在我的公司苦干了3年后,决定跳槽。这一跳,却又和瘦皮的大学同学成为了同事。当时和这位同事聊天,可以感觉到他不喜欢瘦皮,这个时候的瘦皮已经变成肥嘟嘟的,就换他叫厚皮吧。从同事的言谈中听说很多很多厚皮如何地自私自大、自以为是、不择手段、踩着朋友往上爬的往事,我想有那么夸张吗?这个嘛,也没得验证,只知道我的同事对厚皮一点好感也没有。

这个厚皮,后来兼职做传销(招揽多多人做会员,卖产品,赚取会员费、利润),他可以十年不联络你,突然和你很友好,找你喝茶聊天,为的就是要你加入他。这个嘛,很多做直销的都是这样,也没有什么啦。后来,我才知道,厚皮在自己的公司里因为传销,而和几个同事反目成仇。最后闹到没有人要和他做朋友,大家都对他不理不睬,我甚至还收到一些恶意的电邮,把他形容得一文不值,简直就是欺骗人的投机分子。唉,当初把传销当作神来拜,吹捧得好像是个只有赚钱,绝无亏本的生意,最后闹到变成四面楚歌,朋友都没得做,这又何必呢?

后来,厚皮离开了公司,出国工作去了。间中也听说了他回国面试工作,要求的工资可真是令人乍舌,也许他真的对自己充满信心吧(不过讽刺的是他最后也没有得到那份工作)。

又过了几年,我又换了份工作,认识了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日子过得也蛮开心的。其中有个同事转换部门,被派出国公干。有一天,她突然电邮我,问我认不认识厚皮,那么巧,厚皮现在居然在同一间公司里和她工作。同事真的是受不了这个厚皮,他可不是普通地自大,是非常非常地自大!因为刚刚转换部门,同事谦虚地讨教,这个厚皮在那儿自吹自擂,把自己捧得天上有地上无,口出狂言地告诉同事得用三年才能把这门工作学会,而资质聪明、经验丰富的他只需要一年就行了。那还不止,他还说他正在洽商一份新的工作,毫不伪言他要求的薪水有多高。坦白说,他真的以为全世界的人是愚蠢的,听不出他在讲大话,此话怎讲?因为他说出来的数目,不止令人乍舌,而且根本是不可能,甚至比我那工作了20年的老板还要高,而他只是个工作没几年,样样没学好,做事不认真,却又自以为是的年轻小伙子。

那最后呢?他当然也没有得到那份工作。我心想,何必那么自大,也不怕别人笑吗?也许他真的人如其名,是个名副其实的“厚脸皮”吧!怎么知道他没有得到那份工作?后来,他私下向公司要求转职回国(如果那么有本事,应该很容易就能得到那么高薪工作,何必低声下气要求公司转职?)。这回又来要求钱多多,最后,我也不晓得是否真能如他所愿得到一份高薪,却又不需要很多经验(因为我真的认为他没有),只需要会讲大话(因为他真的可以说得天花乱坠),轻松写意的工作吧!

这样的人,我真的不晓得他可以走得多远,也许我低估了他吧!可能以他这种方式,可以很快地达到他的目的地(可是以他的经历,又不见得)。我只知道,好高骛远要不得,自高自大更令人生厌,口出狂言只会贻笑大方,久而久之,大家都避你唯恐不如,落得朋友一个也没有。

然而,不见得我说的就是错的,只是我一点都不认同这样的生活方式与待人处事。我是个正直的人,我不能忍受表里不一,讨厌虚伪,最最最憎恨利用别人的人。如果你要口出狂言,你最好做得出来,做不到就不要自吹自擂,落得别人看不起,这又何必呢?

所以呢,做人还是安分一点,多大的头,就带多大的帽,如果想干一份大事业,就默默耕耘,脚踏实地,不需要踩高踏低,免得踩了个空,落得个粉身碎骨,只会让人围着你的尸骨大笑,你我都不想落到这个地步,这样值得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