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蛋人说蛋语

我很爱吃鸡蛋,喜欢的程度高到可以每天都吃,要不是担心吃太多鸡蛋对身体不健康,我真的想餐餐都吃鸡蛋。
只要是鸡蛋,什么煮法我都喜欢。小时候,我常常爱叫妈妈煮鸡蛋给我吃。如果,妈妈说今天没有什么菜,我定会要求妈妈给我炒个蛋,不管是荷包蛋、黄蛋(搅乱的蛋)、大葱蛋、什么蛋都行,因为我就爱吃鸡蛋。对我来说,一餐饭有鸡蛋真的就足够了,你可以想像我有多么喜欢吃鸡蛋。
我还记得,妈妈每一次煮卤蛋,就是那种黑酱油加五香粉、桂皮、八角,水炖出来的“黑蛋”。哇,那简直就是我的最爱!我可以就是白米饭配两粒卤蛋,捞上卤汁,唏唏簌簌把整碗饭扒完。爱死了妈妈的卤蛋,长大了也一并把妈妈的卤蛋学会,这样才能去到哪里都可以自己煮给自己吃!
再更小的时候,爸爸喜欢带我们去一间小档口吃早餐。是那种老式早餐,烤面包、牛油、咖椰、半生熟鸡蛋。小时候不懂得“欣赏”半生熟鸡蛋,第一次看到时,觉得很美丽,特别是滑溜溜的蛋黄,很像很可口,可是吃起来觉得怪怪地、水水地,还有一点臭腥味,难吃极了!我还清楚地记得看见政治吃得津津有味,加了酱油、胡椒粉,咕噜咕噜吞完2颗蛋!有那么好吃吗?一直到长大了,才发觉半生熟蛋可真是人间美味!就是那种滑溜溜地口感,特别有浓浓地怀旧味道。两个星期前,佳肴好特地带我去吃了顿怀旧海南式早餐,我们俩就一人吃了两颗半生熟蛋,再加上4片面包,真可口!
长大了,出外求学或是工作,总是免不了要吃外面的食物。通常都会吃杂菜饭,就是那种自己选几样菜,免费茶和汤,付了钱就坐下来吃的食店。吃杂菜饭特别经济实惠,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所以很得大众的喜爱。每一次吃杂菜饭,我一定会拿鸡蛋,种类也很多,蒸蛋、苦瓜蛋、菜浦蛋、卤蛋、大葱蛋、荷包蛋,简直就是天天吃鸡蛋。
就连结婚了,都嫁给了一个爱吃鸡蛋的老公。馒头爸爸也爱吃鸡蛋,他吃鸡蛋的口味却和我不大一样。比如说,我吃荷包蛋,喜欢熟透的蛋黄,他却喜欢生生的蛋黄,就像老外的喜好!他总爱拿蛋黄汁当佐料,沾着食物吃,特别喜欢拿午餐肉,还是香肠沾蛋黄吃,我可是第一次看见别人这么吃法,真奇怪!再不然,每次煮咖喱时,他总会向我预定一颗熟鸡蛋,他说熟鸡蛋配咖喱特别可口,我可是头一遭听说这个“典故”呢!虽然我们俩都爱吃鸡蛋,不过他总是让着我,鸡蛋可是我的最爱,他让给我,我当然就吃咯!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也爱吃鸡蛋,却总是让给我吃,我把他的喜好也一并吃掉了,“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真的好伟大呢!我已经在这里感激流涕了!
然后,我发觉到连小馒头也爱吃鸡蛋。这个小贪吃鬼,开始了解到食物的美味,我们吃什么他总是要来参一脚。他特别喜欢吃鸡蛋,人小小,几乎可以吃掉半颗鸡蛋,也许他真的有爸爸妈妈的真传吧!哈。。哈。。
小时候吃鸡蛋也不过是一粒一两毛钱,吃吃吃,吃到现在的五毛钱。可是,现在来到上海,哇,一粒鸡蛋叫价2元人民币!有些还更贵呢!我的天呀,我们爱吃的鸡蛋可真不便宜呢!那也没办法,爱吃还是得买,迟一点就要把馒头爸爸给吃穷咯!
再添多一段,杜鹃告诉冰岛,原来馒头妈真的很先知先觉,早在很久以前就知晓鸡蛋乃人间极品,不管怎么煮都好吃!这条道理,她要等到若干年后,才明白个中道理,开始懂得享受鸡蛋的美味!(哈。。哈。。哈。。我已经飞上天了!)没关系啦,迟知道总好过永远不知道,至少现在知道有个好吃的人间美味叫着“鸡蛋”!
虽然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吃鸡蛋,但是你也可以尝试去欣赏鸡蛋的奥妙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