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一去不回的青葱岁月

前几天,老友“布赖恩”(没有褒贬之意,只是太多老友都多了个“红毛”名字,我都要不晓得谁是谁了,当然我知道这个布赖恩是谁,嘻嘻!)把一堆旧班级照放上了面子书,得到非常好的响应,老友个个热烈回复,当然我也不例外,而回忆的门就这样被炸了开来,源源不绝的美好记忆也流了出来,浮出水面,大家都沉浸在岁月的河里面,共同一起笑掉大牙!


记得当时年纪小,刚刚从小学升上中学,每个人都战战兢兢的,特别是开学前还要来个分班考试,都忘了是考什么,只记得好多好多同学聚集在“司令台”,听着老师训话,分班,考试,然后等成绩,结果就像赶鸭子似的分好班,接着回家,准备几日后开始的新学年。我清楚地记得,我的朋友好多都分到另外一班,我落了个单,伤心死了,那也没办法,只好面对现实,接受新的开始吧!

这一年,特别地开心快活,就只有那5个科目,没有读书压力,天天就是玩啊玩的,老师也爱理不理的,班上同学也都还不错。那时还小嘛,男同学特别顽皮,我可记得,有一回,同学们在操场上等上课嘛,总是很多游戏可以玩,结果有的男生们就聚集一起玩弹珠,有时还会拿些零钱来赌一赌。突然间,警察车来了,几个警察大显神威把同学们都给拉去警察局。我们女生们可真的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只记得上课铃声响了,好多男同学都不在坐位上,老师都在询问男生去了哪里,直至上了几节课,他们才回来,而且很像事态严重哦!后来同学们谈开来,才知道他们被怀疑聚赌,玩的、观看的、站在一边的,不管有没有参与,全都被捉去了。当中没有涉嫌的同学很多,有的担心害怕,有的甚至在警察局里嚎啕大哭呢!当然大家只是被捉去警告一番,最后都被释放,全都吓了一跳!我们听了,无不笑个人仰马翻,就是爱取笑那个哭个不停的,哈。。哈。。哈。。(很像很残忍唷!)

我还记得班上有一个关男同学,和一个吴女同学,他们俩好像八字不合,见面就是吵架,而且是吵得很凶的那种。伊拉克、科威特、坦克车、原子弹、轰炸机全都要出来了,有时候连胶檫、涂改液都要在空中飞来飞去!我最可怜的,被老师安排坐在他们俩的中间,作为“亲善大使”,缓冲他们俩的冲突。原来我有一张那么和善的脸,有那么大的作用吗?当然没有,他们俩就是爱吵个不停!

再后来,又分班了嘛。这回是正式上课了,不再像前一年那样爱玩爱闹,课业比较繁重,可是有趣的故事却也没有停过。当时,原任校长退休了,来了一个女校长。她有张非常非常之严肃的脸,头上挂着一个卷卷爆炸头,常常画了个有点浓的妆,还有一个涂得红红,又特别尖嘟嘟的嘴唇。手上不管去到哪里,都拿着一支很长的藤条,你说,有谁不怕她呢?当然没有咯!我们的萧饼同学还诉苦,被她鞭过一次,就为着上厕所没有问过老师而被打,真的很冤枉哩!

除了校长,还有另外一个嘴嘟嘟老师,凶得不得了。我们这一班非常“幸运”的让她教了华语,又无可避免的给她教美术。这个老师讲话尖酸刻薄,给分数也总是让我们低空飞过。总是凶巴巴的,从来没有看她笑过一次,大家对她简直是“敬畏”得不得了!

同学们总是有讨厌的老师,当然也有喜欢的老师。有个美美的数学老师,可真是全体同学的最爱,她除了书教得好,最重要是她总是美美的,脸美美的,穿衣也是美美的,所以上数学课,我们可是最专心的!还有还有,男同学们最最最专心,尤其是老师穿了短上衣,手一伸起来写黑板,露出她的小蛮腰,班上的男同学的魂都不知飞到哪里去了!

每年学校都办运动会,却是最麻烦的日子。每次总是劳师动众,要选拔啦,又要练习步操啦,还要做“义工”!我每年总是得为女童军步操,还要参加运动项目,晒得好像一个印度人一样,真是后悔的不得了!除此之外,还要被叫去帮忙老师准备学校的餐宴,煮咖喱、洗碗碟,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不是普通的廉价劳工,不,不对,应改是免费劳工!真可怜!

我们总是爱玩爱闹,我们的陈同学还开创了个“天地会”,为班上搞些“课外活动”。问题是到底办了什么活动,我可不记得了。我记得有一次,同学们来了我那“简陋”的家煮饭吃。我们还煮了一顿海南鸡饭。我可是特地问好了妈妈怎么煮,就这样下厨了哦!那可是我的“第一次”,却好像也是最后一次!问什么呢?煮好了之后,我们可不会砍鸡吗,有个林姑娘自告奋勇来剁鸡,结果一砍下去,就把手指头给切伤了。我的天啊,她还告诉我骨头都要看见了。自此之后,我好像对砍鸡有了恐惧感,到现在都还没再煮过海南鸡饭呢!

还有,还有,我们总是得做课外项目(Project),就是那种同学分组进行去校外“考察”,然后把考察写出来做份报告,交给老师。虽然很无聊,也很费力,可是却也让我们有机会出外玩玩,和同学们联络,大家认识彼此另外的一面。我记得有一回,我和我的两位打不烂的好伙伴-----一粒酶与夜明珠,结伴天地会的陈舵主,以及另外一位刘有钱(他真的很有钱,他家在我的家乡盖了一间独一无二的独立洋房哦),一起合作做我们的课外项目。最经典的一次,我们在快餐店里写报告,突然间有警察进来捉“阿飞仔”!有个肥肥胖胖的印度警察用广东话呼喝“登记拿来!登记拿来!”,我们全都吓了一跳!我们什么也没做,就这样要被抓了吗?我们可都是好学生吔,惨了惨了,我们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之后,我们当然没有被抓啦!肥警察跳过了我们(都说了我们一脸的好学生模样),把该抓的阿飞都抓走了。警察走后,我们都是心惊未定,叽里呱啦地谈论刚刚发生的事情,真是“美好”的回忆!

学年结束时,我们还会“开茶会”,大家准备好吃的完的,然后带去学校。级任老师的家就在学校对面,我们都去老师家集合,然后把东西搬去学校。平时的老师化妆那么美,包了头巾,结果我们去老师的家,竟然认不出我们的老师!老师的“真面目”可真是让我们“叹为观止”,我们又不敢在老师面前大惊小怪,只好在背地里叽里呱啦,偷偷地笑,快快搬了东西,走人!

该讲的,总是讲不完,但是这全都是我和同学们之间美好的过去。现在大家都“一把年纪”了,结婚的结婚了,生小孩的生小孩,事业有成的也不少,每个人都过着自己的生活,聚在一起的机会也不多。然而,这些青葱岁月,却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留下脚印,让我们彼此都有个快乐的年轻岁月,没有烦恼,只有快乐!

最后,我在此还是祝愿大家每一个人,生活愉快!友谊长存!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