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炎炎夏日之馒头被烤焦了

天气真的很热,几乎每一天都是艳阳高照,当然这是好天气,在上海大家可是求之不得,再加上天气热,就开空调,日子还是一样的过,对我们可是没有什么影响。可是,一回到馒头外婆家,我们可是没有空调的哦,结果每一分每一秒,我们的小馒头的光头都是湿漉漉的,那个汗就这样滴滴流下,一点都不吝啬。
我们回到这里的第一天晚上,大家都好兴奋看到小馒头!特别是馒头外婆,把全部玩具都拿出来献宝。馒头看到了开心得不得了,睡意全消,玩得特别起劲,都不晓得要玩哪一个,因为选择实在是好多(爸爸妈妈吝啬买玩具嘛,结果馒头的玩具是少得可怜哦,嘻嘻。。)
那晚上睡觉时间都过了,馒头都还不想睡觉,我没办法只好用我的老方法,关灯、静声,强迫馒头睡觉。不晓得是兴奋,还是太热了,馒头滚过来,滚过去;一会儿坐着,一会儿躺着,眼睛睁得大大颗,一点都不想睡!而且他的头是湿漉漉的,手脸都是黏黏地,我想馒头是失眠了!最后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睡了,因为我已经累得不省人事,早早会周公去了!
第二天晚上,我又来故技重施,关灯、静声,假装睡觉。这一回,馒头当然也是睡不着,一样滚过来,滚过去,然后还会出声喊叫,哇,我想他在抗议!其实,我觉得并非热得睡不着,可是馒头是个怕热的家伙,又一直在空调的“呵护”下长大,所以一点都不习惯没有冷气的日子。我本来心想不如就装个空调吧,可我想我自己不也是在没有冷气之下长大,难道馒头这么吃不了苦吗?还是被我们骄纵惯了呢?而又从几时开始,我们的生活不能没有冷气呢?
我小时候,家境清淡,搬过几次家,住得最久的是爸爸买的一间廉价屋。那是一间有30年历史的老屋子,爸爸年轻时买了下来给公公婆婆住。我们小时候都得去那里吃团圆饭,直至公公婆婆往生了,才不再去那里过年。小小的一间屋子,只有两间房间,一个厕所,一个厨房。记忆中,这间屋子不通风很热,也很暗。屋顶不是用瓦片,而是老式的锌片。整个屋里没有白色的灯,都是用黄灯炮。屋外的马路,是黄泥路,并非沥青路。对门还有一个小斜坡,把风都给挡掉了,所以可以想象屋子里有多热,因为一点都不通风。
后来,我们搬回老屋居住,把屋子都整修打理过一下,黄灯换了白灯,就这样住了好多年。爸爸妈妈住一间房间,我们四个兄弟姐妹挤在另外一间房间。就是那种双层床,一个人睡上面,一个人睡下面,一间房里放了两张双层床,我们四兄妹,就这样比邻而睡,晚上还可以聊聊天。问题是,隔着两间房的墙,不是封死的,最上的部分是镂空的,据说是通风(也没有什么风可以通啦),也因为这样,聊什么妈妈都听得见,一点秘密也没有!
印象中,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就像老屋一样热。每天放学过后,吃过午饭,血糖上升,昏昏欲睡,我总是爱叹个午觉。然而,天气总是那么热,记忆中,我每一次都睡得汗流浃背,热得不得了。睡醒一起身马上去冰箱拿一颗冰凉的水果咬下去解渴,再不然就是灌一大杯水下去消暑。可是不管有多热,还是不改午睡的习惯,连爸爸都很讶异我可以在这么热的情况下睡午觉,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太神奇了。
在那个时候,也不见得埋怨受不了,睡醒了就温习功课,对着电风扇吹。我的读书岁月就是有个老式电风扇陪伴,没有它可真不行呢!直到电风扇寿终正寝的那一天,我还真有点不舍得,不是念旧,真是觉得这个桌面式的老风扇即耐用又实用,仿佛再也找不到这么一个好风扇了。(实际上真的如此,那之后我再也没有用过一个电风扇超过两年,现在的电器真的脆弱不堪)
而这么多年过后,昨夜,我突然想起曾经经历过的热,现在的热怎么可以相提并论?我的馒头啊,你就体验一下马来西亚的热,再一会儿回到上海,冬天的冰冷可是等不及的迎接我们呢!希望这一冷一热,我们受得了这样的“煎熬”,可别生病了!

4 comments:

  1. 血糖上升。 What a classic quote.
    冬天来了, 又要包得像粽子

    ReplyDelete
  2. 是啊,这才叫做“上海生活”!
    哈。。哈。。哈。。

    ReplyDelete
  3. 最近是真的太热了,不说小孩,成人也热得受不了.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馒头爸爸在马来西亚的同事,馒头的粉丝.
    你好 ^^

    ReplyDelete
  4. 我当然知道你啦,可爱的liyoong “契妈”,希望可以见个面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