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有机不有机

时代越进步,我们的健康意识更高,再加上病痛越来越年轻化,每个人都开始着重饮食健康。有机生活慢慢地逐渐崛起,趋向普及化,所以去到哪儿都会听到大家在谈有机。
我呢,本来嘛就对有机一窍不通,更何况出门工作在外,一天三餐都在外头解决,有得吃就行了,谁去和你谈有机呢?!然而,机缘巧合之下,我在公司里认识了一个“有机人”,此人乃我的恩师陈大佬!公司里华裔不多,所以特别友爱。大佬是我的直系上司,样子看起来严肃,其实里子却又十分友善。除了有点古板,大致上是好人一个,办起事来有头有尾,指导我们得头头是道,所以我们大家无不对他敬畏万分。这个陈大佬呢,平时总爱与我们闲聊,有时候一开了话头,就没完没了,你真的渴望找个地洞快快躲起来,不然不聊个1句钟都没个了断。
大佬在若干年前得了场大病,病愈之后特别讲究健康生活,开始崇尚有机食物。从他身上我第一次认识了有机,有机乃回归大自然,一切无农药、无化学成分、无基因改造,回到人类的根本。为了自身与家人的健康,大佬甚至斥资在郊外买了块地,自己种蔬果养鸡,雇了个人打理,每个周末回去检视。他说,至少吃得健康,对得起自己,心安理得。
大佬还说,基因改造的食物可真的不能吃,因为基因改造的食物为了增加食物的美味与口感,亦或有籽变成无籽,所用的基因来源你听了都会不寒而栗。只要是可以用的基因,不管蟑螂、蟾蜍还是壁虎,科学家都是无所不用其极。切确地来说,基因改造简直就是反自然行为,而我们就把这些“怪异”的食物吃下去,你可以想象长远的影响吗?
所以呢,超市里的蔬果总是有标明暗码,这些暗码告诉了我们这些蔬果的种植方式。4号开始的是传统种植法,仍然使用农药与化学肥料。9号开始的是有机蔬果,而8号开始的是基因改造食物,所以看到8号开头的,我们还是“敬而远之”吧!
还有还有,现在的肉鸡,本来应该是90天为正常成熟鸡龄,但是为了供应市场上强大的需求,给鸡只打了雌激素,增快鸡只长大的速度,让90天缩短为40天。把这些鸡只吃下去,也一并地把雌激素吃进肚里,真不可预知未来的世界是否男生变得娘娘腔,女孩都早熟了呢?
除此之外,我还听了个朋友说种植稻米的农人,自家人都不敢吃自己种的稻米,因为实在是放了太多农药,结果他们都是吃糙米的。你听了,心中难道没有担心害怕吗?就连农夫都不敢吃自己耕种的稻米,而我们这些不知就里的老百姓,不就是天天把充满农药的白米吃下去了吗?
后来,我和馒头爸爸拍拖,跟着和馒头公公婆婆打交道,他们俩也非常热衷有机食物,特别是馒头婆婆,煮得一手好菜,就连有机煮法也有一番研究,我们的口福也不浅哦!他们两老可是身体力行,早上起身做运动,餐餐吃得清淡,蔬菜色拉、五谷豆奶、自制酸奶、自制面包、糙米饭、青菜豆腐,不肉、不油、不腻!他们时常告诉我们要照顾身体,多做运动,吃得健康。(不好意思地点明一下,我们在吉隆坡的食物,很多时候都是公公婆婆打包给我们的哦!每个星期不是我们回去,就是他们过来。每一次都大包小包的,菜啊、肉啊、鱼啊、米啊,什么都拿。。现在可真是超级怀念以前的好日子!)
就在这样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开始注意到身体健康与起居饮食有着不可分隔的关系。慢慢地,我也开始寻找有机食物了,去超市,看到有机的、无机的,一定会拿有机的。有机的价钱比较偏高,但是我怕死,所以贵也不是问题,嘻嘻。
来到上海,这里的人口更多更稠密,你真的不能想象这里要怎么应付食物的需求。而我们也听说了许多“恐怖”的例子,许多无良商家为了赚钱,草菅人命。而我又那么怕死,更是小心翼翼,买菜时都是尽可能买些高品质的,到处搜寻有机菜。就连我买到的有机菜,我都要怀疑到底是不是有机呢?怎么左看右看都好像没有虫子咬过的痕迹(以前选菜要买没虫子咬过的,现在却要找有虫子咬过的,真可笑!),连虫子都不吃的菜,就是农药多得离谱!(这可是陈大佬的教诲哦!)
就连我吃的快餐,人人都说那可是一只鸡长6个翅膀4条腿的炸鸡翅鸡腿!最好还是别吃!开始第一次听到也不觉得怎么样,可是越听越多次,心里倒要怀疑是不是真的?可是,快餐店的炸鸡可是美味可口吔,真得忍不住要吃,怎么控制得了?无论如何,因为担心鸡只打雌激素,我也没什么买鸡煮饭,多数都是买猪肉。就连猪肉都有有机猪肉,或安心猪肉,就是那种不打针的猪肉。样样都是有机,想要不有机都难!
结果,有机食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无处不在,仿佛变成了生活的必需品。当然,我们可以选择不有机,可是我并不想拿自己的健康来下注,总是得量力而为。
所以嘛,我已经“差不多”有机了,而你有机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