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Lomo 与我

Lomography 是一种漏光摄影。基本上,是一种傻瓜相机,用的是旧式胶卷底片,不用闪光灯、不用调节光圈、不用对焦,你只要按快门就可以了。不同于数码相机,漏光相机不能即时看到摄影效果,你也不晓得拍出来的效果,一切都不可预知,直至你把相片冲洗出来。


而漏光的特色是色彩绚丽、自由随意、迷幻创意,是摄影的另外一门艺术。

以前翻杂志是就注意过这个玩意儿,当时心里就想玩一玩也不错,可是过了一会儿也就忘了。几个月前,和冰岛聊天时,突然间谈起这个话题,兴致就来了。我嘛,现在是个有很多时间的人,就开始上网搜寻关于漏光摄影,研究该买哪一家的漏光相机。找得越多,越是开心,兴致非常高昂,迫不及待的想开始我的漏光摄影哦!

最后,我被一台小小的相机吸引了,复古的蓝色,配上简单的黑色,那么细致,我决定把迷你戴安娜(Diana Mini)给买下来!两天后,我就收到我的迷你戴安娜,哇,真的好精巧,好可爱哦!我已经在幻想拍出美美而又梦幻的照片咯!

使用我的迷你戴安娜,感觉上就像回到从前,非常复古,怎么说呢?在“当时”那个的年代(其实我也不是那么老啦!),普通人家都是用旧式相机,得安装胶卷底片,然后拍照。每拍一张照片,就得转一圈转钮,这个叫人工转底片,没有全自动的,如果忘了转就按下快门,那照片就重叠了。这种感觉,有点让人怀念,让回不到过去的我,也可以假装回到从前,复古复古一下。

我可是做了不少功课哦,上网研究怎么安装底片,怎么拆卸底片,怎么使用,该会的我都学会了。然后,我就赶紧把胶卷底片安装上去,有的没的都拍,我想赶快拍完一卷,看看效果如何。而之后,我又带着馒头跟着馒头爸爸去了一趟泰国,我也把我的迷你戴安娜一起带去哦!终于,我也把一卷底片给拍完了,我就迫不及待的拿去泰国一间相馆冲洗。本来嘛,是兴致勃勃地,可是呢,最后却被浇了一大盆冷水。泰国人嘛,我们的语言是不大通,我得花了好大的劲儿,用很简单的英语告诉他们,我要冲洗胶卷(现在已经很少人冲洗胶卷了),可是我不要照片,只要刻录光盘。他们说没问题没问题,只是得等一个星期。那好吧,我耐心地等了一个星期,时间一到,我就背着馒头开开心地去看照片咯!哪里晓得,我一到店里,他们告诉我,照片刻录不进光盘,非常抱歉。什么嘛!我可是等了一个星期,你却告诉我这样的答案,我怎么接受的来呀!他们说,我的照片的尺寸不对,我的底片应该是坏了。我的天!我就知道问题一定是出在这里,迷你戴安娜很特别,她只能拍得出正方形,要不然就是两张长方形挤在一张正常照片的格局里,非常另类。这些泰国人也许没有办过这样的照片,只好告诉我,我的底片坏了。算了,算了,照片我是看不到了,只好拿回我的底片,想想别的办法吧!

结果,我就回到上海,去打听打听哪里可以冲洗我的“珍爱”照片。我不确定地走进一间店里,随口一问,服务员说没问题!只要有底片,就能刻录进光盘,只是又得等多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后,我又回到店里,我的照片终于看到了!可是。。可是。。为什么都那么朦朦胧胧(真的也够迷幻),一点都不清楚!本来嘛,开开心心地来看,结果失望极了。也许看惯了DSLR清晰漂亮的照片,一下子真的接受不来漏光的效果,为什么是这样的??

当然,也是有好看的,可是机率真的很低,可能一卷照片里,只有一两张吧。就这样,我想成为漏光大师的美梦,灰飞烟灭!不过,我还没有放弃啦,有时候仍然会拿起我的迷你戴安娜拍一拍,可是我还是比较喜欢原来的DSLR,嘻嘻。。多数时候可怜的迷你戴安娜就躺在我的抽屉里存灰尘了。

再然后,那个馒头爸爸就出声了---你的 lomo呢?就这样封尘了?你真的是爱浪费钱!

嘻嘻。。培养兴趣总是要一点时间的嘛。。再给我多一点时间,我会好好地用我的迷你戴安娜的啦!

2 comments:

  1. 但是用lomo拍出来的感觉很怀旧咧~

    ReplyDelete
  2. 可是,一卷里面只有一两张拍得美丽,酱的爱好,有点不便宜咯!
    可能我不利害,拍得不美,再试多几次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