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自古红颜多薄命

我有一个姨姨,我们都叫她五姨,是外婆第五个女儿。她有个可爱的名字,唤“秋芽”,秋天里发的芽,生性温婉,漂亮可人,是这么多位阿姨里最美丽的一个。从前看过妈妈的一帧照片,那么多个姐妹里,最好看的是五姨,然而妈妈却说红颜多薄命,我这个五姨在人生的第三十五个年头因为哮喘病而与世长辞,万其不幸,十分惋惜。
我从舅舅阿姨口中听说了点点滴滴五姨的故事,心中时时万分惆怅,终是认为她命不该绝,这么一个可人儿,芳华正茂,就这样离我们而去,留下小小4岁不到的女儿,带着肚子里还未出世的宝宝,就这样轻轻地离我们而去,十分悲伤。
一直以来,五姨就是家里的主厨。老大和老二得顾店;老三老四因家境贫苦,送作别人子女;老五就在家里煮饭;老六老七有姐姐们“顶”着,所以比较“自由自在”。因此,老五煮得一手好菜。有一次,我还听得小舅舅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想起五姐的猪脚醋还有咸菜焖猪肉,就会口水流个不停,十分怀念,仿佛人生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味道。
妈妈还说,我的五姨是个很文艺的人,她写得一手好书法,而且还去学了爪夷文(Jawi)。我记得我小时候在外婆家里看见她的手笔,当时非常意外怎么会有个华裔去学回教的爪夷文呢?根本都用不着嘛!除此之外,她还留了一把古筝,我心想这个阿姨真的和其他的阿姨一点都不一样,像谜一样的女子,让我非常好奇。
还有呢,妈妈说有一回她可是超级风靡当时的邵氏电影“梁三伯与祝英台”。天天在家里哼着电影里的黄梅调。然后,当电影里的主角凌波与乐蒂来到星加坡登台时,她可是迫不及待地赶去讨签名呢!可想而知,她可真是彻彻底底地真情女子一名!
记忆中五姨迟婚,是姐妹里头最迟出嫁的一个。我还记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她和五姨丈拍拖时,有时也会带我一起去做“电灯泡”。当时的我,什么也不记得,就只记得,她一直喊我“妈妈”、“妈妈”,假装是我的“女儿”,老爱开我的玩笑。后来,她出嫁时,我还记得她好漂亮,就从外公的老店铺里,浩浩荡荡地“出门”,坐上豪华新娘车嫁人去了。
那还不止,一嫁就嫁到与马来西亚有一海之隔的新加坡,就这样我们很少有机会看见五姨了。除了过年过节,他们从新加坡回来,不然就是我们“过海”去拜访他们,匆匆忙忙,基本上能见面的机会是少之又少。后来,她就生了一个女儿,和先生虽然贫苦却也快乐地住在新加坡。
直到有一年,我的“阿太”,也就是妈妈的外婆,因病入院。年纪也很大了,大家都说要有心理准备。然而,妈妈几个姐妹们与阿太感情很亲厚,特别是这个真情细腻的五姨。她很是伤心自己亲厚的外婆即将永世离去,夜半一直啜泣到天明,结果哮喘病发作,必须入院留医。当时怀有身孕,体质也很瘦弱。本来还好好地,换了衣服还会交代姐妹们等一会儿要做什么,结果一躺下去,闭上眼睛,就再也没有醒来了。彗星告诉我,当时我们住在黄金花园,那天晚上,一通电话打来,我那铁汉金刚的妈妈听了过后,就这样坐下来怔怔地流下伤心的眼泪。。。
就这样,我的五姨先行自己的外婆而去。讽刺的是,我的阿太直到翌年才往生,她自己却等不及地先走了。最可怜的莫过于五姨的遗孤,当时她根本就不懂事,也不知晓自己的母亲已经离她而去,她的未来只剩下她自己。我的五姨丈后来续弦,重新组织新的家庭,我的小表妹就这样以“尴尬”的身份融入“新的”家庭。
后来,我见过几次这位小我三岁的小表妹,她总是静静地,不大说话。而且,耳朵失聪,必须穿戴助听器,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到她的耳朵失聪,我也不知道,心中对她有着许多怜悯。
一直到2年前,外婆过世了,我又在出殡时看见她。她已经长大了,嫁人了,却与父亲非常生疏。我真心希望,她可以幸福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把她母亲的份也一并地用下去。
真心希望。。。

2 comments:

  1. 看了这篇,不禁思念起五姨过去种种,眼泪也忍不住留下,然后就翻箱倒柜找出照片给你,快去查信箱~

    ReplyDelete
  2. 收到了,也加上了,可是不够美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