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铺天盖地而来的同伴压力

现今社会,同伴压力(Peer Pressure)越来越“日益猖獗”、“我行我素”,完全没有道理地在整个社会里发挥了无可比拟地高压作用。当你还没有发觉,浑浑沌沌,却已经跟着它的脚步,被它牵着鼻子走,一步一步掉进这个陷阱,想要回头,已是百年身。。。。
人总是很奇怪,也许是因为群体生活的关系,只要是有人开始做的,大家都会跟着做,渐渐跟着大趋势,形成了一股潮流。就怕自己掉了单,成了行单只影,很是不甘愿,非要插上一脚不可,我们就称之为同伴压力!尤其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管是小孩、同学、父母、老师、同事,没有一个成了漏网之鱼,都要拜倒在一重又一重的同伴压力之下。当领头羊的当然是不为所察这种紧张压力,跟在后头的当然就得拼个你死我活,压力重重压下来,一直到自己喘不过气,却又放不开。很想放弃,却又放不下来,内心在不断地拔河,不停地想与“恶势力”对抗,却又有心无力,最后只有跟在这股洪流里,随波逐流。。。。无奈之极!
我记得小时候,总是努力读书。爸爸妈妈没有给我任何压力,可是就是觉得应该要把书读好,所以从来也没有令他们失望。其实骨子里,是因为同学们都很努力,自己也好胜心强,在同伴压力之下,想要不把书读好都难!就这样一路走来,努力不懈,就怕自己最后落了个单,掉到最后,无颜见爹娘。也许这个可以说成是正面的同伴压力,因为有压力才能进步,至少是朝着好的方向走。然而,这样一种压力真的是身在其中方知苦!有一回朋友告诉我,上了大学,特别感受到这些压力,同学们个个卧虎藏龙,明明考试考得很好了,100分里拿个90分,雀跃万分,哪里晓得同学们讲开了,90分竟然是同学里考得最低的一个,真是郁闷得不得了,下一回还不加把劲儿,可别又落到最后!唉,说到底这个同伴压力简直就是吃死人!
我还记得大三那一年,学校突然宣布制度改革失败,我们必须增加学分赶在四年完成学位。然而已经是大三了,要加学分,在短短两年之内可是会坑死人的!结果嘛,竟然没有一个人愿意放慢脚步,延个一两学期,慢慢把书读完。既然没有人那么做,谁也不敢做那个“第一位”,免得成了个“外星人”!就这样,大家一起挑灯夜读,被课业勒得喘不过气,还是要在四年把学位拿到手,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苦不堪言,根本没有什么“由你玩四年”可言!扼腕!
又后来,开始上班了。大家都想要争个好表现,让老板表扬表扬,升职加薪好处自然来。明明不喜欢揽个“业余”工作上身来做,可是又看不下别人独揽上身,努力给老板知道自己是个发愤好员工,深怕万一没有做,就学慢了别人一拍,“经验知识”这档事可不是开玩笑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也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自愿”帮忙,为的就是不想好处都给别人沾上了,自己落的什么也没有,那还得了?最不为过的可不就是,眼看别人个个都在加班,明明已经下班了,办公室里去仍然没有人打算回家,别人不敢走,你敢走吗?唉,无奈的可不就是青春岁月一去不回头,全都糟蹋在无情的办公室里啦!
父母亲的压力也好不了多少,身为父母者,个个想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们,每个人都期望孩子是最好的一个。然而普天之下,到底又有多少个可以成为第一名呢?总是不可能人人都是天才的吧?所以嘛,可怜的孩子们必须被打造成十八般武艺精通的天才孩童,钢琴、芭蕾舞、心算、游泳、下棋、画画,什么都要学,生怕自己的孩子少学了一样就比不过隔壁家的孩子,如何在这这个社会“立足”呢?无奈又无奈。。。。
在中国上海,这里的同伴压力更严重。父母们把孩子们当宝,什么都把一切打点好,简直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也别指望孩子们会个自动自发把衣服洗干净还是煮饭给你吃。就连孩子们出来工作了,也不用期望能够补贴家用,父母亲还得给钱孩子们花,这是天理何在?我说那怎么行?回我的一句可真悲哀,不那么做可不行啊,每个父母都那么做,你不那么做别人可会说你也太“忍心”了,这简直就是颠覆社会价值观!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憎恶这个“病态”的社会,因为我自己也无可避免地沦为同伴压力之下的“成品”,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我总是想要突破这个心理障碍,然而却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只能随波逐流。可是我心里又在想,要是没有这一份同伴压力,我们又是否可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呢?
至少现在的我,关在我小小的世界里,享受我和馒头爸爸,还有小馒头的快乐时光。就让“可恨”的同伴压力“暂时”远离我们,快快乐乐地过我们的好日子!而往后的烦恼,就让以后的日子才去想吧!
生活万岁!

7 comments:

  1. 感觉上,馒头妈妈好像是在"晒命",是吧? T__T

    ReplyDelete
  2. LY:我哪里敢“晒命”,我是逃避现实!哈。。哈。哈。。
    YH:做么?你觉得我给你压力啊?!你这样“steady”,哪里会有压力??!

    ReplyDelete
  3. Hard to give me. But if u are part of it, dont blame others. lols!!!!!

    ReplyDelete
  4. YH: which means u r very steady la...??!

    ReplyDelete
  5. Just mean i am not peer pressure, u are !!!lol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