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名字这一门艺术

每个人都有一个名字,我们的名字就代表着我们自己,任谁唤你,都是叫着你的名字。此名字将伴随我们一生一世,从我们出生直至我们老去死矣,不离不弃,忠心不二。我是个传统炎黄子孙,我喜欢名字这门艺术,就那两个字,衍生出来一个人生。这可以是随随便便的两个字,也可以是充满意义的两个字,无论如何都是父母给我们取的名字,包含了父母对我们人生的期望、真挚的爱心,还有对未来的期许。你的名字可以是对国家的期许,也可以是个人的宏愿,还是单纯的情怀,就两个字所包含的意义实在是太多太多。
我的父亲给我取了一个对我的人生充满期许的名字,就叫作思想远大的“思远”。我喜欢我的名字,因为它包含了父亲对我的期望,也因为我的名字充满了意义。这是一个属于男生的名字,可是却用在女生的身上,而最讽刺的是,我并不如我父亲所期许地思想远大。我只是一个普通小市民,为五斗米折腰,人生里并没有远大的理想,满足于现有的生活,实在是有愧于父母对我的期望。
当我怀着小馒头时,我也就努力开始为他寻觅一个好名字。我喜欢简单,而又有含义的名字。左想右想,翻遍了字典,最后我给他取了个言行一致的“言一”。为了这个“言一”,我还和馒头爸爸争个“你死我活”。他觉得这个名字实在是太简单了,又十分拗口。再加上“一”字,不怕别人取笑他吗?等会儿就成了黑帮老大“一哥”,不然就是“阿一”肉骨茶,还是“阿一”鲍鱼的,实在是心里过意不去。可是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喜欢它的简单,喜欢它的独一无二,喜欢它的深意,简直是符合了我想要给馒头取名字的任何条件。结果因为我的坚持,最后馒头还是叫了“言一”。我还在窃窃自喜的当儿,气死人的犹太人还来泼了我一盆冷水!言行一致?不好意思,言行一致在这个社会根本都吃不开,如何能够做到讲的和做的都一致?那不是要他被别人吃得死死的吗?真是气死我也!
说起取名字,特别要小心它的谐音。最为可怜的不就是我的小妹佳肴咯!她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唤“道佳”,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这是个好名,“道佳”不就是“说得好”!直到有一回她与我诉苦,朋友老爱取笑她的名字,道佳谐音到家!这可苦了她,道佳道佳,你到家了吗?听起来也好可怜呢!还有就是彗星,她的名字可使普遍到不行,就叫着“慧敏”。据妈妈说,本来想要给她叫“敏慧”,可是敏慧敏慧,不就成了“免费”?只好打消念头,改称“慧敏”,可是嘛,这个名也实在是很“通用”,几乎十个女孩有五个叫“慧敏”,翻开报纸也到处是“慧敏”,就连香港明星也不是一个周慧敏,一个李惠敏吗?说巧又不巧的,我的姐姐叫“慧敏”,我的大嫂馒头伯母也叫“慧敏”,所以嘛每一次我和馒头爸爸说起“慧敏”,得先标明是你的“慧敏”,还是我的“慧敏”!真是难为了我们呀。。。。
然而,时代也变了,朋友们都开始取了个“红毛”名。据说是赶得上潮流,也是贪方便,大家都说“红毛”名比较容易叫嘛!就连现在的孩童们个个都加了个“红毛”名,父母亲都巧思妙想,为孩子们加个“另类”又“独特”的“红毛”名!然而我已经自认是“传统”女性,我那个馒头爸爸更行!坚持不为馒头加个“红毛”名,理由就是有个“红毛”名固然好,然而大家都唤他的“红毛”名,渐渐地本名也被忘得一干二净,这是为了什么呢?想想我也觉得蛮有道理的,所以也就不打算给馒头添个“红毛”名咯!
还有一个,可不就是现在人人都爱拿名字去给“专家”们点算点算,想要给自己或是孩子们“以后”的生活好过些,避开可以避的,最重要是平安顺利。所以嘛,我们也试了试去给“专家”点算馒头的名字。可是那位“专家”给我们的名字,真是俗气得不得了,这叫我如何对得起小馒头嘛?当然是作罢啦!然而,那位“专家”也很好心的给我和馒头爸爸免费算名字,不算还好,一算之下,我这美名竟然是“凶”名一个,本是大富大贵之名,然而不适合普通人家妇女,因为此名“刑夫剋子”,得赶快把名字给改了!我的天啊,说得那么头头是道,不把我吓死才怪,弄得我七上八下的,是改还是不改呢?真是没有事情找事情做,气死人!
无论如何,名字这门艺术讲的道理一大堆,你可曾想过自己的名字又包含了什么呢?我非常喜欢名字艺术,心中已经开始幻想下一回要给小小馒头取什么名字呢?真是好期待呢!

6 comments:

  1. 干嘛连我的名字也说啦。。。

    ReplyDelete
  2. 因为你的名字是最好的例子咯!

    ReplyDelete
  3. 我喜欢你的名字也,小馒头的名字也很喜欢,很有意思的名字.
    而且啊,小馒头以后要是被罚写名字,也真的不至于太辛苦呢 ^^

    ReplyDelete
  4. 可是我也逃不了要改名的命运咧,实在是承担不起“剋夫刑子”的罪名呀!
    我也很喜欢馒头的名,不过这个名确实馒头爸爸心中永远的痛啊!哈。。哈。。哈。。

    ReplyDelete
  5. 哈哈~ 馒头爸爸需要看开点~~ ^^

    ReplyDelete
  6. 就是讲咯!哈。。哈。。哈。。
    不过也还好他“大人有大量”,让我取了这个名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