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生命是如斯脆弱

昨日下午,收到冰岛发的一个讯息,从前一位大学同窗肾衰竭,往生了。我感到无比震惊,此事非同小可,是哪一位同窗呢?心中无限哀伤,年纪轻轻,就这么去了,很是可惜。后来才知道是一位看见了会点头,然而却不十分熟络的大学同学。大家毕业也都差不多10年了,成家的成家,立业的立业,突然之间接到这样的消息,也真的很令人感伤,无所释怀。我就这样想着一位旧朋友离世,一个下午,心里都闷闷地。。唉。。惆怅难受。
从来,我们都避忌谈“死”,一个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然而留下的,却又是所有人对他的记忆和感情,让人难受与不舍。生老病死,都已经不能轻易接受,更何况是年纪轻轻,壮志待酬,还来不及在人生的一页写下美丽动人的乐章,就这样远离尘世,到叫未亡的人情何以堪?
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我也害怕面对死亡。所以每一次听说年轻的朋友,亦或不认识却又知道的朋友往生了,总是心有戚戚哀,无限唏嘘。记忆中,有一次听说了政治的同学,号称“马屁精”,是个品学兼优,成绩优秀的好学生。有一回,在家里晒衣服的时候,因为电线漏电,整间屋子充彻着高电压而不自知,轻轻碰了一下铁线条,全身弹起抛离原地,就这样被电击而身亡了。我还很小,可是我心中很伤心,一直在想如果他小心点,事情就不会发生了;如果事情没有发生,他又会变成怎样。心中十分惋惜大好前途等着他,却永远抛下这一切而离开了。
后来又有一位学长,考完高中检定考试,等待成绩的当儿,和一班同学晚上出来喝茶,骑着一辆电单车,走在一条既繁忙又熟悉的马路。骑车多年的他,却为了闪避一位醉酒人士,跌落对面的车道,被一辆大型罗厘辗过,当场毙命。消息一传出来,震惊全校,大家都哀伤的不得了。我对此学长印象不深,可是清楚记得他总是吊儿郎当,嘻皮笑脸的,还有个女朋友,如胶似漆的,非常恩爱,一时真的不能接受昨天还好好的人儿,这一刻已经不在人间。
再来就是震惊全国的古来校花事件。我当时正在读着网上新闻,突然看见一则焦尸案,一时好奇就详读细闻,不看还好,一看下去就很惊讶!事发在我的故乡,还是我的母校学妹。漂漂亮亮的一位可人儿,还没来得及看清楚这个世界,就被几个年少无知的小伙子给杀死了。心中对这位学妹感到无限惋惜,甚是难过。据说她人长得漂亮,学业优秀,人缘极佳,而且就是因为太过友善,没有防人之心,而上了那辆死亡之车,再也回不了家,叫人哀伤。
人生总是叫人不知所措,好多时候,千思虑万规划,等待来临的,却不要来;然而绝对没有想过的,却又毫无预警地来到你跟前,令你措手不及,逼着你接受它。从来都是人生无常,生命没有绝对,更是如斯脆弱,经不起任何命运地蹂躏。我们只能在有能力的范围之内,努力生活,尽一切最大的力量,使生活过的圆满。
死亡饶是可怕,然而却又是双脚一蹬,就什么都没有了。可是留下来的未亡人,却必须勇敢面对失去人儿的伤痛,找寻力量让自己坚持下去。伤痛。。。伤痛。。。
而身体健康的我们,必须努力活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感恩自己活过了昨天,用心度过今天,努力期待明天!不管生活有多么地诸事不顺,却又不都是芝麻小事吗?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生命的意义在哪里,好好地善待自己,千万不要为难自己。请你记得爱你的人围绕在你身边,不要让他们难过,尽一切最大的努力,爱惜自己,也爱惜爱你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