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书到用时方恨少

从小到大,我都是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好日子。不管生活有多苦,妈妈总是把一日三餐打点好,我们也勿须走进厨房,至多也就是饭后把碗筷洗干净,实在也真是“大小姐”一名!烧饭炒菜是真不行,然而又“假洋鬼子”似地西式蛋糕甜点屡试不爽,结果长那么大了,厨艺也真的是一点都不精通。要我烧饭炒菜当然绝对不成问题,然而好不好吃,却又是另外一档子事咯!
我的家里人口“稠密”,一家人,六张口。我总是记得每一次煲饭都得煲两杯半的白米,那两杯可不是小杯子,可是炼奶罐子那么大的两杯哦!家里时时都煲了老火汤,有肉有菜,实在也算是丰盛。然而,我就只知道吃吃吃,只知道告诉妈妈这个什么的好吃,那个什么的真难以下咽,从来也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得亲自下厨,结果长大了就变成这个样子了,真无奈!
直到长大嫁人了,天天吃外面的,也真是吃得怕了,就开始自己走进厨房,打点一日三餐。那么呢,从来也没有一双巧手的我,煮的都是简简单单,清粥小菜。大鱼大肉我可真是没有那个天分,所以可怜的馒头爸爸只能吃得清清淡淡。然而虽然吃得清淡,可是他还是越来越肥,实在也是够赏脸的!
然而,我还很幸运的哦,馒头婆婆可是不可多得地煮得一手好菜。每一回我们回到婆家,哇,等待我们的可真是好料一箩筐!她那一双巧手,简直是把什么都煮得特别好吃。每一样菜都用心研究,巧手细腻,火候得宜,堪称色香味俱全,我简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那当然,我们可是很有口福,每一回她总是等着我们回家,为我们准备我们爱吃的菜色,想到此不流口水都有点难!结果嘛,回一次家,就要胖个两三公斤,真是美味佳肴最最好的证明!
那后来呢,我辞职不干了,转形成了个道道地地的家庭主妇。这一回,我可不把我的厨艺搞好,可真是愧对我这“几尽艰辛”方可得到的头衔哦!所以嘛,我就开始努力“练习”,不断“试验”,至要紧煮出一锅子好菜!除此之外,我还到处网罗不同种类,精致易懂的食谱,不把菜烧好,我是绝不甘休!
唉,我可真的必须承认,我是少了点天分吧!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一来到上海,就开始张罗我的厨房用具了哦!买了个分量十足的不锈钢炒锅,然后又添了不沾底涂层锅,结果不到半年,就把两个锅子给烧坏了,实在也是有两把刷子的!我的馒头爸爸看了只有摇头!
然后呢,我也不断努力煮些好吃又特别的,想把我这30年里记忆中的好料都摆上桌面。当然有成功,亦有失败。最失败的可不就是吃饱了过后,馒头爸爸就要拉肚子,总是回我一句我又煮了什么好料来“陷害”他!唉,我可真是心碎了无痕呀。。。
还有还有,身在异乡,越是想念家乡的好味道。然而,家乡美味却又样样讲究“功力”,像我这种“功力”不深厚的人,真的得加把劲儿,临时抱佛脚的滋味可一点都不好过呢!还好,我有个身怀绝技、十八般厨艺一身的家婆,等不及让她把“绝技”传授于我,让我终于熬到出头天!
所以呢,我昨夜又来向我的馒头婆婆“讨教”,样样细节都得打听清楚。漏了一样,也就做不出个样儿,不用心点都不行。结果,馒头婆婆可真是用心良苦,耳提面命,每个细节都马虎不得,实在也是让我感激不尽!此刻真有点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奈,不然我可不就在厨房里如鱼得水,快活是神仙了咯!我还是加把劲儿,把昨夜上的课,好好“温习”一番,让我这未来“厨神”,使出浑身解数,必让我的馒头爸爸“刮目相看”!

2 comments:

  1. 如果馒头妈妈手艺再好一点的话,我怕我们以后就不认得馒头爸爸了.嘻嘻.

    ReplyDelete
  2. 是咯,酱怎么办啊?我很“为难”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