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脸皮太薄会吃亏

终于,暖气修理好了。然而房东太太没有出现,维修师傅又等着收费,我只好做个中间人来协调。我这个中间人可真不好做,房东太太想要我们与她分担维修费,拐弯抹角地,那我也得来个四两拨千斤,推三阻四,转个大圈,让房东太太和维修师傅直接对垒。可就是奇怪房东太太不要和师傅讲话,师傅也不要直接联系房东,真是难为了我这个中间人。馒头爸爸说因为房东太太要我们出钱咯!我想来想去都觉得不该是我们的责任嘛,要是脸皮不厚一点,简直就是要吃大亏了呢!
在这个世界里,弱肉强食,许多时候,很多人都爱趁一时之威,特别爱占人便宜。老爱欺压静静不敢出声的人,面皮越薄,别人越是爱占你的便宜。你越是不反抗,别人就来坑你了!脸皮薄的,吃了亏,也不敢出声,默默地把苦处给吞回肚子里,最多也不就是告诉自己“看开”一点,下一回小心一点就是了!而那个“欺压”人的,可不是“赚”大了呢!
记得有一次,和冰岛妹一起去游玩,吃午饭的时候算错账了,我心想算了吧,就当作吃了一次小亏。可我的冰岛妹却觉得我们可是吃了亏吔,当然得去讨回来呀!我脸皮薄,真得不好意思呢!那后来,当然是我们打了胜仗回来咯,拿回算错的钱,心里又好过很多,实在是欣赏冰岛的勇敢,羞愧于自己的薄脸皮,要不然我的“亏”永远都吃不尽!
好多时候,我都觉得很多东西都必须勇敢地去争取。如果不勇敢一点,越是懦弱,什么也得不到,可不就只有自怨自哀,郁郁寡欢的份!最明显地,可不就是在公司里的时候,不是我说老板总是爱占员工的便宜。老板都是精明鬼,要不然如何升得高又坐得稳呢?可以省的,就要省下来,可以不升的就不升,势要减少公司开支。而每年升职加薪的那一刻,也都是人心最乱的时刻。多数的打工一族拿到了薪水单,就会在心中自己衡量,是开心还是不满,只有自己知道。开心的,当然是得了“便宜”卖乖,静静躲在一边,不让别人知道;那“心里不平衡”的,却永远也不敢走进老板的“房”里,理直气壮地讲出心中的不满,一直到心中的不满越堆越多,最后使出杀手锏,辞职不干去咯!其实,可以好好地与老板“沟通”一下的嘛,可是心中又担心害怕,万一老板思想不开通,耿耿于怀,那该如何是好?就这样担心这个,害怕那个,最后什么也做不来,只好有苦自己吃了!
再来一个就是出外用餐,如果叫了想吃的,却货不对办,你会不会就算了吧,吃这个不是很想吃的东西呢?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想要息事宁人,不想吵吵闹闹,随便把事情解决了,小小一件事也看得出我们如何看待问题。告诉你,在这里的中国人,脸皮特别“厚”,一有什么事服务员给弄错了,他可是会吵得天翻地覆,直到他满意为止!你可别指望他可以“随随便便”就买单,就是这种态度,所以他们可是绝对不吃亏!你别期望可以在中国人身上讨得任何便宜,简直就是做梦!
就连我自己,要“对付”我的4号阿姨,都实在是头疼。我又不好意思管她做这个,动那个,可她又是一个不“醒目”的阿姨。不吩咐她做,她就不会做了;而就算吩咐了,她就跟你做那么一回,下次也就忘得一干二净!唉,我脸皮薄,不好意思对她呼呼喝喝的,也做不来每一次都吩咐她一天得做什么,可她也真的不该越来越懒惰的嘛!我觉得我的宽容尺度那么松动,难道就不会“精明”一点吗?有一回还给我撞个正着,躲在房里看杂志!再来一次偷偷挨在厕所里看书,实在是挑战我的容忍度,等着我把她给“炒”了才甘愿!
无论如何,我想说的是脸皮太薄是吃不开的,不要让自己吃亏。很多时候该努力争取的,就应该放手一搏,不要唯唯诺诺,静静地吃闷亏。所以嘛,还不赶紧回家去,磨呀磨的,一定得磨得厚一点,方能成功在这个社会立足哦!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