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妒忌乃人之常情?

昨夜,馒头爸爸又躺在电视机前,猛追他新发现的节目---厨师大奖赛(Master Chef)。一边看一边告诉我很好看。突然间冒出一句话,“是哦,大家都会妒忌呢!”原来参赛者不时显露出对胜利者的妒忌,侃侃而谈,毫不掩饰。那我当然回他一句,那是当然咯,谁不会妒忌呢?大家都要赢,输了都不爽。就连在公司里,同事们都你争我夺,誓要做最好的那一个,谁都会妒忌,更何况是在参加比赛呢?
妒忌在我们的生活里无处不在,其杀伤力也不可忽视。从小到大,谁又不曾妒忌过呢?只要老师赞美同学甲多一点,我们都会有些许妒忌在心中,想要做得更好,超越同学甲;要不然就是不屑老师的赞美,自认自己做得也不错,既然老师看不见,又何必去争取这些“英名”,还想要诋毁同学甲,然而这其实妒忌就已经在心中慢慢发酵了!
再不然出来社会工作,大家总是想要努力奋斗,博取上司青睐,升职加薪跟着来。好运的,一眼就被相中,步步高升;不好运的,拼死搏命,却还是默默无闻。日子久了,心中开始愤愤不平,妒忌的声音就在心中越来越大声,想要忽视也不行,慢慢地心理越来越不平衡,人也变得越来越愤世嫉俗,实在是难受得不得了!
我记得我12岁那一年,小六检定考试发成绩的那一天,实在也是我一生中最最最“愚”的一天,也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全体师生聚集在大礼堂,等着校长公布成绩。身为巡查员,总是带头领着一班年纪小的学弟学妹们在排着队,成绩一公布出来,本校有六个同学勇夺全甲,当然成绩中等的我不在那六个状元里。当校长把状元们叫上台嘉奖时,我竟然哭了,不哭而已,一哭可真是哭得稀里哗啦,一发不可收拾。我从来没有奢望自己可以拿得全甲,可是我的一位好友,成绩与我不相上下,她却夺魁了。嫉妒在我心中发酵,越来越生猛,我就这么在众目睽睽之下,哭得泪眼汪汪,实在也是好可怜的模样。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羞人得要命,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何我要哭得那么伤心。我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妒忌的威力实在是不可小觑,让我这个那么怕羞的人,却怕输、要强、不甘愿,而在老师同学面前,哭得那么凄惨,实在是汗颜。。。
出来社会工作,年年都有薪金嘉勉,干得好加薪就高,花红也多;干得不好,就落得只能羡慕和妒忌得分。我记得,每一次加薪发花红的时候,也都是“人心惶惶”的时刻。拿到自己的薪水单是一回事,还要“提防”谁谁谁要来探听你拿到多少。不说,别人讲你骄傲;说了,不是自己难受,就是别人难受。大家都爱比较,总是要知道谁拿得多,谁又取得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要比较个不停呢?我记得有一回,我加了个高薪,还不知道天高地厚,心中十分坦然,把我的薪水单直接交给一个同事看,一同分享。结果从此之后,这个同事开始对我冷淡,不理不睬,态度简直就是180度地转变!
妒忌的威力强大,然而它却也是鞭策着我们努力向上的同一个原因。如果你不想妒忌别人,你就得做得比别人还要好,不断的努力,不眠不休,永远地站在高处。然而,高处不胜寒,越是站得高,越是承受心惊害怕的压力,实在也是不容易。我们不能阻止妒忌的产生,可是我们却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知道从哪一个时候开始,我就清楚地告诉自己,我从来也不是做得最好的,我也不打算拼搏做得最好。我不要被妒忌控制着我,我必须坦然地面对与接受我所得到的,付出怎样的努力,就得到怎样的结果,尝试去接受不公平的公平。我可以羡慕,千万不要妒忌,因为随着妒忌而来的,将会排山倒海地把我们都湮灭了。。。
看开。。。看开。。。要看开。。。

7 comments:

  1. 不停告诉自己"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公平的"
    我的心才会坦然一点点,才能不受"妒忌"完全控制.
    嘻嘻~

    ReplyDelete
  2. TC:就是很难看开所以才要努力看开呀!
    LY:对啊,这个世界都是不公平的,所以才必须调整自己,让自己在不公平中寻找公平。是很难,可是也得努力!我们一起加油哦!
    YH:当然不是全部人都会容易妒忌,可是不可否认妒忌与生命共存,不妒忌的人真的是稀有品种咧!

    ReplyDelete
  3. Dont be Easily jealous, rather know urself and what you are is good...

    ReplyDelete
  4. Yeah, that's why have to tell ourselves dun be jealous.
    But, I understand only those who r always staying on top will not be jealous to others.
    So, I bet you r staying on top all the while since u dun jealous to others...kekek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