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与你分享椰浆饭

小时候的我,一点都不爱吃椰浆饭(Nasi Lemak)。我最讨厌早上起身,发现桌上的早餐是一包椰浆饭,真讨厌,没有好吃的,又是椰浆饭!那种椰浆饭就是干巴巴地包在香蕉叶与报纸合成的包裹里,里边就是两片小片的香蕉叶夹着一点点叁峇,还有一小片鸡蛋,再加一点江鱼仔炒花生,实在不是我的最爱!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饭呢干巴巴的也不见得有椰浆的香味,辣椒叁峇咸咸的,鸡蛋一点点,然后我最不喜欢江鱼仔炒花生,又咸又难吃,简直没有一样是我喜欢的!所以嘛,可以避,我总是避开不要吃!我总是认为,除非没有选择,实在是“逼不得已”才会把椰浆饭当早餐吃,那么多美味可口的食物,何必吃椰浆饭呢?然而,政治却非常喜欢椰浆饭,记忆中妈妈买的早点,椰浆饭定是他的最爱,一人还能吃个两包,让我觉得莫名其妙!
到后来,上了大学,认识了冰岛小姐,她可真是爱极了椰浆饭。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菜单里有椰浆饭,那将会是她要点的餐,绝对不作二选,忠心耿耿,十年如一日。我就坦白告诉她,我一点都不爱吃椰浆饭,一点都不美味,为什么她却那么喜爱呢?她可与我打对台呢,这是人间美味,很意外我竟然不吃椰浆饭,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嘛!就这样,我一天到晚看她吃椰浆饭,让我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问题,看起来真的很不错呢!就这样,我也“追随”她一同吃椰浆饭,吃着吃着,味道又还不错嘛,像我这样爱吃辣椒的人,实在不应该错过辣椒叁峇,只要做得好吃,实在是人间美味!我只能说,一直以来我都“误会”了椰浆饭,小时候那种冷冷地廉价椰浆饭,真的是难以下咽,让我心中存有芥蒂,一点也不会上餐馆叫椰浆饭;而现在妈妈档(Mamak)卖的可是热腾腾新鲜出炉的椰浆饭,饭呢香味四溢,辣椒甜美无比,鸡蛋还是一整颗,水煮的还是香煎的任你挑,和我想象中的简直就是天南地北嘛!我竟然错过了人间美食那么多年,实在也真是汗颜!
而到后来,我才发现到几乎是没有人不爱吃椰浆饭的,每个人都在说哪里哪里做的椰浆饭好吃,哪里哪里因为椰浆饭好吃而大排长龙,每个人都慕名而来,真相“抢吃”好吃的椰浆饭,也有好多人因为卖椰浆饭而扶摇直上,成了大富翁!而就这样,我也被椰浆饭“俘虏”了,实在是佩服马来人,如此“创意”,发明了这样人间美味,造福人群!而从来我也只是吃吃吃,没有想过自己做,因为可以想象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工程。一直到来到上海,怀念家乡的味道,而勇于尝试,向“厨神”馒头婆婆讨了食谱,做了我的第一次,而且还得到不错的回响,实在是振奋人心!
当然,好吃的定会与你分享,今天就把馒头婆婆的“秘方”公告天下,希望大家不管在世界何处,任何地方,都可以尝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椰浆饭!主角叁峇最要紧,请把辣椒干去籽,用烧水煮个几分钟,然后与大洋葱一起搅碎,接着放在锅子里用油炒香,辣椒酱就制好了。再然后,用油炒香江鱼仔,加入洋葱片,把做好的辣椒酱也加进去一起炒。再放一点清水,加入糖,和一点点盐,调个喜欢的味道,盖起锅,慢慢煮至水干了,叁峇辣椒可以上桌咯!
接着就是饭,很简单,就像平时煲饭一样,只是这一回,水换成了椰浆,再放一点盐,就行了。如果有香南叶(Pandan leaves)更棒,加入饭煲里一起煮饭,那煮出来的椰浆饭将会更香。鸡蛋就不说了,喜欢水煮的还是香煎的,随个人喜好。那江鱼仔也是一样,炸起来就行了。我没有对花生特别喜爱,所以就省了这一分活儿。喜欢的人也可以炒香花生,拌入炸香的江鱼仔,加点盐拌一拌,就可以了。
我的椰浆饭非常简单,一点都不难。喜欢的你,就试一试,希望你也可自己煮份椰浆饭,祭一祭自己的五脏庙,但是可别忘了告诉我好吃不好吃哦!

8 comments:

  1. 我竟然在这里遇到了一样从小讨厌椰浆饭,现在却非常爱椰浆饭的人 ^^

    ReplyDelete
  2. 我还突然见想起椰浆饭+烧肉的美味 ^^

    ReplyDelete
  3. 哇,很难的呢,我真的没有见过谁讨厌椰浆饭的哦!我还在这里遇到了“知音人”,哈。。哈。。哈。。
    不过我没试过椰浆饭+烧肉咧。。哈。。哈。。

    ReplyDelete
  4. 在上海比较难找到烧肉吧?
    回来马来西亚一定要试下 ^^

    ReplyDelete
  5. 不会不会,这里很多烧腊档!改天我试试nasi lemak +
    烧肉!嘻嘻。。。

    ReplyDelete
  6. Wow, looks easy!!!!!Need Belancan?

    ReplyDelete
  7. yeah, memang easy.
    No need belacan at all!

    ReplyDelete
  8. 每一次在学校的时候,下课都是吃椰浆饭,就吃这个,吃着吃着都习惯了。。。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