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10

星星都不见了

今天是中国国庆日,馒头爸爸不用上班,可以在家里好好地休息。结果馒头和爸爸俩就赖床赖到太阳晒屁股!多么享受!我呢,七早八早就得起身喂馒头吃“早点”,多无奈!
既然今天不用上班,我们就相约了最近搬来我们家附近的和平兄与和平嫂,还有两个小不点一起吃午餐。结果嘛,如意算盘打得太早,估计不来三个小宝宝的睡觉时间,不是他们家的宝宝要睡午觉,就是我们家的馒头睡过头。没办法,只好牺牲了我们的午餐小聚,大家各自为政,分道扬镳。
我的小馒头简直就是太厉害了,从中午1点半一直睡到下午五点,我都要怀疑他是不是变神仙,连奶都可以不用喝了。(也许他要把上个星期所失去的一并给睡回来!)因为馒头睡得迟了,我们连晚餐也没能与和平兄阖家集合,没办法,晚饭过后,我们才带着小馒头去找哲哥哥和萱妹妹玩咯!
大伙儿就看着三个小孩玩个不停,我们也开心小孩有伴玩耍。这个哲哥哥可开心得不得了,叮叮咚咚地跳个不停。而我的小馒头呢,不改本性,研究每一样摸得到的东西,只要可以他都要抓在手里,就连5加仑的饮用水空瓶子他都不放过,搬来搬去!萱妹妹呢,还不大会走路,只好在地板上爬行,在两个小哥哥的后面当跟屁虫。闲聊了一会儿,时候也不早了,我们就相约好明天午餐(希望这回不会出问题!),就带着小馒头回家了。
一出了门,抬头一看,咦,都晚上10点了,怎么天空仍然那么亮呢?平时呆在家里,也没有什么注意夜空,今天出来走动走动,才发现到原来上海的夜空那么明亮,灰蒙蒙地,没有星星的踪迹。 要不是馒头爸爸告诉我,我也不会发觉天空一颗星星也找不着。原来在泰国公干时,同行的上海同事告诉馒头爸爸,那里的夜晚十分漆黑,他们还真不习惯,最不一样的是,那里的夜空看得见星星,而在上海你是没有机会看得到星星的。
上海是个超级大城市,惜土如金,到处高楼大厦。夜晚时,更是霓虹灯绚丽夺目,简直就是个不夜城。我们住得离闹市偏远,都觉得夜空明亮,你可以想象光害在这里是多么地严重。我从来都不曾想过光害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也许我的环保意识并不高吧,我反而觉得不夜城也有一种闹市的美。只是这种美,是嚣闹的,属于热闹与人潮,并不是我的那杯茶。
我记得中学毕业后,无所事事地等待会考成绩。班上的同学总爱相约晚上出来喝茶聊天。有一回,同学们开车去到家乡附近一个小村子,就在一片大草地旁边把车子停下,息了引擎,一起看星星。哇,那是我记忆中看见最多最多星星的夜晚。那天晚上的夜空特别漆黑,因为是在郊外,没有灯,也没有房子,四处一片黑漆漆的。星星却又特别地亮,也特别地繁密,真的很美!我们都沉静在这片自然的美景里头,静静地,耳际还传来虫子的鸣叫声,那可真是一种享受。
而现在,星星都不见了,当我在唱“一闪一闪亮晶晶”给馒头听的时候,我在想要怎么告诉他星星在哪里呢?也许我们从来都不知道平时我们抬起头就能看见的东西,那么地理所当然,可是在有些地方它却已经不见了。
所以你是否想过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因为你还看得到星星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