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义”字摆中间

这几日,和朋友犹太人聊天,不时聊到其对朋友的期许,异常气愤填膺,道理一箩筐。此友犹太人是个朋友第一,“义”字摆中间的江湖好汉!他非常不忿朋友们个个不堪时间的洗礼,一个两个渐行渐远,仿佛时间把一切都冲淡,曾经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人事已非,许多也都不相往来,不然就是不再似从前那般友爱,大家都为自个儿生活烦恼,就算要打哈哈也没什儿时间。
再来,也非常无奈朋友们思维上的不对等,大家都成长了,为何共同的话题却又越来越少,曾经的深夜相约促膝长谈,一杯茶聊一个晚上,再也找不回来了。原来我们都必须承认,岁月轻轻地在我们身边滑过,一点都不留痕迹。你我经历的人生都不一样,大家走不一样的路,大家都成长了,经历不一样的故事,得到不一样的认知,而并非人人都能了解你所经历的,而与你共勉之。
犹太人讲义气,也期许朋友们与其预期一般地有骨气。他认为朋友有难,他定会两肋插刀,义不容情,拔刀相助,绝不容缓。而他也认为朋友本该如此,在他有难时,出手相救。所以,他不屑朋友们是个贪生怕死,计较利益的小偻箩。
唉呀,我的犹太人啊犹太人,本姑娘可真不敢苟同您之所见。我终是认为漫漫人生,在我们一生人里面,我们会遇见很多人,在不同的成长过程中,遇见不一样的人,当然我们会互相扶持,分享快乐与悲哀,然而时间仍然往前走,没有一刻停下来。就像搭巴士一样,路程中有人上车,有人下站,也许碰到谈得来的人,聊得不亦乐乎,然而时候到了,还是有人得离去,没有什么是一辈子的事。我们真的得必须学习去接受不断“改变”的人生,不断“成长”的朋友,甚至不断“成熟”的自己。这才是人生,不是吗?
再者,我从来也不期许我的朋友为我两肋插刀,因为我不认为我也可以为我的朋友们两肋插刀,这叫着说“义气”太沉重。我们何德何能,想叫任何一个人为我们讲骨气?自己都做不来,又怎么为别人讲义气?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得过,有自己的顾虑与烦恼,“义气”当不了饭吃,自顾不暇,如何讲义气?那当然,我并非自私的人,在适当的时候我也不会见死不救,因为正义亦存在我心中。然这只是小女子拙见,并非人人如是想。只是戏也看得多了,故事也听了不少,我真的不怎么认为“义气”乃生活必须品,反而觉得义气拖累了不少冤枉之人,真无奈。
当然,我也认同犹太人,朋友乃无价之宝。我们都是“有情”之人,珍视我们的友情。要一段友情历久不衰,靠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互相保持联络,互相付出诚意,越是经的起时间的考验。有心就会有情,只要真心诚意,努力经营,友情越是恒久。我最不屑朋友不为友情保温,认为朋友可有可无,特别是有爱人,没有朋友之人,难道世界真的只需有情人就完美了吗?即你不交心,我又何须与你遥遥两相望?大家只有渐行渐远的份。
我珍视我自己的友情,我也珍视别人难能可贵的友情。我喜欢看见别人的十年友情,觉得那是异常珍贵的人生礼物。大家一起成长,一起读书,一起成人,一起经历许许多多金钱也买不到的真情轨事,那真的是无比难得!当你拥有这样一种友情时,你也许也应该想想自己是何等幸福,并非人人如此有幸,有情如此,夫复何言?
也许,我们不应该对朋友太过苛求,可以成为朋友,特别是知心的朋友,乃一生人里面的缘分。你不需要天天保持联络,也无须天天人生大道理,但是彼此都知道大家身在何处,不时来点小小的联系,至要紧在需要时,我们就在这一方等着彼此诉衷情!那不就得了吗?

6 comments:

  1. 嗨,犹太人,斯文一点,不要来踢馆哦!

    ReplyDelete
  2. 没踢馆,也没不斯文,偶不是犹太人啦...问问你老公吧... LOL!!!

    ReplyDelete
  3. 除了犹太人这样“得空”,还会有谁?

    ReplyDelete
  4. LOL...poor 犹太人...偶是 your house keeper la...

    ReplyDelete
  5. 哈。。哈。。哈。。真不好意思呢,认错人啦!
    喂,多谢你的支持哦,我要去“扭”我老公的耳朵,他说WTF是犹太人喔。。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