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蜕变

我记得我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名数学讲师给我们说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看见一直蝴蝶的蛹,里面有一只蝴蝶正在不断地挣扎,想要破茧而出。小男孩儿一片好心,就拿了把剪刀把蛹给剪破,让蝴蝶可以容易一点飞出来。哪里晓得,这片好心非但帮不了蝴蝶,反而让蝴蝶不能通过“挣扎”使翅膀有力,而失去拍翅高飞的能力,再也飞不起来,不能去寻找食物,最后就这样饿死了。
蜕变这两个字,有着很奇妙的含义,你必须得经过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挣扎、强韧的能耐,以及无比地意志力,才能够转换去另外一个层次,更上一层楼。所以说,没有经过一番挣扎,一次性的痛苦,我们就不能长大,不能享受甜美的果实。而因此,我总是认为没有什么是难受一辈子的事,没有什么永远不会过去。在每一次的磨难中,我们只有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沉得住气,越来越强大。再回首时,原来之前所走过的,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当然,我也没有经历过很大的苦难,我也不敢说自己蜕变了,然而成长过程中,总是跌跌撞撞,跌倒了再爬起来,再世为人,这不就是人生吗?
大学毕业之后,当时经济不景气,我找到了一份“低薪”工作。公司里就是老板与我,还有一名秘书兼绘图员,十分简陋。工作倒也蛮轻松,准时上下班,每天为老板打理琐碎的事情,结果一年后,我受不了如此沉闷的生活,再加上知道老板“中伤”前员工,憨直的我非常不忿,“随意”找了个借口把老板给炒了。休息了两个月,本来想放弃自己的行业,最后过不了自己的那一关,找到了第二份工作。第二份工作是在码头边的重工业,开工第一天就被工作的性质震慑了,年少无知的我觉得非常有挑战性,非常投入这份工作。这间公司的规模庞大,比起之前的公司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事,生活倒也还快乐的。最重要的是上司也待我不薄,获得不少机会接触不同的工作性质,让我着实大开眼界。当然,也有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比如碰到令人憎恶的“吉灵人”,想尽办法占你便宜,还以为有钱就可以丢在你脸上,你会落地亲吻他的鞋,投怀送抱,真不要脸!结果吃不到甜头,就以公事来排挤你,强势打压,这就叫着滥用职权!那也莫可奈何,性子硬如我几乎辞职不干,还好老板挺力支持,我才挨了过来。
到后来,馒头爸爸归侨海归,我也追随其到吉隆坡打拼,开始了大城市的生活。来到这里,真是不能适应,这里的人特别冷淡。记忆最深刻的是我吃了两个星期的面包,因为同事们各自为政,不大搭理,我也就只好独来独往,自生自灭。到后来也还好,也许城市人是慢热型的吧,最后大家也打成一片,不至于“孤独一生”。然而,我却碰到了这辈子最难受的背叛!我遇到了陈大佬,决定跳槽至其旗下工作。结果出于一片愧疚,我交了辞职信给老板并坦言自己“情”归何处。然而,我低估了商场上的尔虞我诈,只要你还有利用价值,谁都不愿意放你走。我的老板直接致电我“未来”公司的大老板,斩断了我的工作邀约。就这样我在双方公司的互利关系下,无可幸免地被牺牲了。当然,是我自己单纯得可以,误信他人,怎么想也想不透我会成为“肥皂剧”的女主角。就这样,心灰意冷之下,我继续行尸走肉地留在公司里,挨完了一年,实在也是挨不下去,我还是走人了。
本来获得一份奖学金,可以出国升照,成为一名讲师。然而割舍不下馒头爸爸,最后还是放弃了。就在这个时候,陈大佬伸出援手,招揽我回去工作。这回非常顺利,正式上班,我心中对陈大佬的恩情实在是铭记于心,永生难忘。经过这一切,我的人生观大大地改变了,我不要求很多,快乐是人生的至理名言。谁知道,没多久公司改组,转移生意策略,我们大家都得离开这间“简单快乐”的公司而另谋出路。
就这样,我来到最后的这一间公司。公司规模比较大,同事也很多,人事纠葛更少不了。然而我是一个历尽“沧桑”的人,这一切对我也不大重要,我只须尽责地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行了。唯一“不爽”的就是工作量奇多,简直让人透不了气,有时候真的有股冲动想要辞职不干。最可怜的就是馒头爸爸天天得忍受我的埋怨,听得他的耳朵都要掉下来了。终于,在生下小馒头之后,因为公司调职,馒头爸爸来到上海,我好不容易逮到这个机会可以辞职不干,在家相夫教子。就这样,我们一起来到了上海,开始了新生活。
我不敢说,我蜕变了。然而经历了那么多年,自己是成长了很多,看的东西也不少,每一次以为自己挨不下去了,一晃眼又过去了。虽然没有大风大浪,但是风风雨雨也不少。然而,这些都是人生的经历,虽然轻描淡写,却也包含了不少人生教诲。当然,难受的经验永远都会记得,快乐的也分外觉得难能可贵,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成长过程中所经历过的。我珍惜我经历过的,我也庆幸自己所拥有的,未来还有更长远的路要走,我不奢望很多,真真确确希望自己可以快乐!一路笑到最后。。。哈。。哈。。哈。。!!(好像有点贪心呢!!)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