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孩子们的小玩意儿

最近我的小馒头开始爱玩玩具,嘻嘻,也许是因为我们终于“良心发现”,开始给他添玩具。当然,如果他可以自己玩,我就可以快活是神仙咯!他可真是不喜欢看见我“干”自己的活儿,不管他在做什么,一见着我坐在电脑前面,还是煮饭晒衣什么的,他一定“离开”他的玩具来找碴,誓要我“陪”他才甘愿。如果有一天,他可以自己一个人玩玩具,我一定是交好运,要烧香拜佛咯!
这几天,他特别爱“翻箱倒柜”,翻找他的玩具箱,把他“旧时”的玩具一一找出来,大玩特玩一番。也许是我们离开了一阵子,他把它们都给遗忘在一边,终于他开始“想念”他的玩具,好似发现新大陆一样地一个一个玩起来呢!我们也开始给他添购玩具,而现在的玩具真是层出不穷,琳琅满目,新奇百倍,相对地价格也不菲!而这些玩具还讲噱头的哦,有的锻炼小孩手指灵活,有的激发孩子们的思维运转,有的还左脑右脑,真是五花八门,搞得我不知道该买什么,父母真难为啊!
在我们那个年代,哪有这么多玩具的嘛,更别遑论什么左脑右脑啦!旧的时代才是“纯真年代”,不是说没有玩具,却是很多自制的、精简的,随手捏来就可把玩的小玩意儿。在我小时候,我记得妈妈铺子里总是忙着,哥哥姐姐都上学了,我就在铺子里搬桌子、椅子,摸东摸西自己和自己玩。突然想起我还曾经拉了一条毛巾,就系在颈项上,扮起超人从前门冲到后门,来来回回,想象自己超能力爆棚!哪里晓得,妈妈烘培好的饼干刚刚从炉子里拿出来,一托一托地摆在地板上晾着,等待冷却包装进瓶罐里。我就这样一冲过去,摔了一大跤,正面扑上热烘烘的饼干托。我的妈呀,烫得我两只手立马出现两排长长的水泡,马上号啕大哭!甚是可怜!
还有一次,大家都在削沙梨果,准备腌渍酸果沙梨出售。眼前就是一箩一箩的沙梨果,大叫都在忙着,我嘛,人小鬼大,别人削我也插上一脚,结果根本不会用刀,就这样一刀削下去,把自己的拇指头也削下去,血流不止,哭个死去活来。后来是怎么样我也不记得了,只记得妈妈匆匆忙忙带我去止血。。。
我真的不记得,我有什么玩具。妈妈工作忙碌,然而时不时也会在送货时“顺便”买些小玩具给我们。我记得有一回,妈妈送货回来,给我和佳肴一人带了一个布制洋娃娃,我们两个开心得不得了!记忆中最深刻的是爸爸有一回中了马票,给佳肴买了一只芭比娃娃,我当然只有羡慕的份,好心的妈妈就给我买了个“仙蒂”娃娃,以弥补我的“遗憾”。我就和佳肴两人一起玩洋娃娃,我们还为芭比和仙蒂做了好多漂亮的小衣裳,还可真是不亦乐乎!
后来,学校里大家都流行玩“石子”。就是那种五颗用布缝制成的小“石子”,里面放了米粒或者豆粒,运用双手的灵活度抛起来又拾起来,看谁最灵巧完成十个步骤而没有犯规。那我们也吵着妈妈我们要“石子”,妈妈就给我们做了5颗。我和佳肴就在家里玩,坦白说,我们俩也实在是没有那个天份,玩不过“厉害”的朋友,只好在家里互相“厮杀”!
男生们最疯狂的,可不就是圆圆硬硬的小石球够力(Goli)!几乎每个小男孩都有一颗专有的“够力”!就用这颗小石球抛出去碰击别人的石球,看谁最有能耐把别人都赶走,最先抵达“目的地”!你别小看这玩意儿,大伙儿可争相把自己的“够力”说得天上有地下无,战胜多少个回合,多么有神力!就连把“够力”丢出去的威猛“架势”都是百花齐放,美不胜收!
住在黄金花园时,孩子们多,玩意儿也不少。我还记得有一回,大家都爱放风筝,傍晚时刻,草地上聚集了好多人都在放风筝。我也要凑热闹,也吵着放风筝,结果又不会绑线,又不会风筝的技巧,又没有人帮我,就这样捧着我的风筝,看着别人放,自己坐在一边干瞪眼!多么可怜。
时代进步了,孩子们都不大出门溜达,没有机会与其他的孩子们玩作一堆。留在家里的时间特别多,玩具可就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父母亲也想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商家们也层出不穷地推出充满教育性质的玩具。可怜的我们只好花大笔钱地把这些玩具买回家让孩子玩,同时希望真的能够如此这般“启发”孩子的益智。
唉,馒头啊小馒头,你就给我乖乖地玩你的玩具,给我多一点“自由”时间吧!

2 comments:

  1. the 2nd pic, mantou looks a lot a lot a lot like u~

    ReplyDelete
  2. ha..ha..i tot everyone said he looks so much like papa instead of mama 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