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过去真的那么重要吗?

在感情的世界里,男欢女爱,总是在喜欢的时候,天天黏在一起;讨厌的时候,翻脸不认人,这似乎千古不变。然而,漫长人生,到底要遇到多少个,方能遇见生命中的真名天子?当然,有些人交了好运,碰到第一个,就对号入座;有些人却得兜兜转转,寻寻觅觅,转了个大圈,才能预见自己的“命中注定”;而有些人甚至穷其一生都不能遇到自己的“港口”,孤独一生。
既然是漫漫人生,总是难免地在错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成就了自己的过去,而过去真的那么重要吗?
有个友人,极度痛心自己一段过去的恋情,甚至完全不要提起,也不愿任何人提起她的过去。可想而知此段感情真的伤她无比之深。如今,她已嫁作人妇,在家相夫教子,大有福气,生得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可人得不得了。我想也该是幸福美满,快乐人生,不该有什么缺憾了吧!
然而,不巧的一天,我家的馒头爸爸不小心说漏了口,谈起了她的过往,蛮以为只是闲聊,不该造成任何龌龊。结果,此友极度不满,与先生两人决定不再与我们交往。一段难能可贵的友谊就这样急速“冷冻”,“濒临”灰飞烟灭!
后来,我和馒头爸爸聊起此事,他也莫可奈何,不明此友为何耿耿于怀于过往。其实,我也很不能明缭,既是一段逝去的感情,而现在拥有的却是千真万确的幸福,为何仍然对过去不能忘怀?甚至愿意牺牲一段无辜的友谊?难道过去真的那么重要吗?
当然,我不否认我们应该尊重彼此的私隐权,如果别人不愿意谈,我们也不该强人所难。尊重乃至高无上的人格,越是懂得尊重,越是受人敬重。然而龌龊已经造成,难道就没有挽回的遗地吗?当然,我不是她,我真的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痛。但是,如果我是她,我宁可选择遗忘过去,展望未来。至要紧的是到手的幸福,不该让过去的往事影响自己的人生,更不愿意让过去“伤及无辜”。
谈到过去,你可曾想过你会在意一个人得过去吗?不要把自己想得多么宽容,往往以为自己不会在意别人的过去,而其实骨子里却是在意得不得了。因为事情不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能够接受的程度到底是多少。
曾经看过一篇文,杜鹃特别喜欢此文,非常感触,让我也对此文也特别留意。故事述说一名女医生,救了一个自杀病人,此女病人奄奄一息,病态憔悴,简直落魄不堪。出自怜悯之心,医生特别关注此病患,时时鼓励她,希望她能够从新站起来,忘记过去的潦倒,开始新生活。在医生不断地鼓励之下,病人终于康复,并且承诺会好好地活下去,万分感激医生在其身与心上的搭救。若干年后,医生相依为命的弟弟很正式地要把女友带回家。身为姐姐,医生可是万分隆重及期待弟弟女友的到来,小心翼翼地筹备一切。结果一打开门,看到的竟然是年前所搭救的自杀女病患。此女已经再世为人,成为一名成功的女设计师。这一刻,医生姐姐不能接受此女即将与自己关爱的弟弟结婚,她只希望自己的弟弟找个家境简单,身世清白的女孩,而不是这名有着一段过去的成功女设计师。医生很气自己的“在意”,可是却又放不开。最后,女设计师明了医生介意自己的过去,决定离开男友。
这只是一段小故事,然而写出来的却是世上千千万万重复又再重复的事情。我们对于不相干的人,总是可以特别宽容,特别慈悲。然而当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至亲的身上,我们却又不能像平时一样地宽容与慈悲,唯一能够解释的就是我们都是自私的。当然,也有例外的,我可不能以偏概全,世上许多自私的人,也有许多不自私的人。我不晓得当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又会以如何的方式面对,但是,我总是认为过去的就应该让它过去,痛苦与难堪的过去,谁都不想有,既然已经重头来过,我们就该给予一个机会。反过来如果是我们自己,我们亦期望别人给我们机会。最最要紧的是,当事人已经改过自新,没有什么比这份改过自新的勇气更值得原谅,你说不是吗?

2 comments:

  1. 近乡情却,就是这个意思。。。
    6年前,我在中国工作时,我哥就让我回福建安溪的乡下。而我必须承认当时我是有点“国籍"歧视,所以拒绝了。

    你是第三代,我则是第二代的移民。我爸在40年代是义无反顾地到南洋白手起家,我们才有舒适的生活。现在,我的视野比较广,也成熟了一些,觉得自己国籍再怎么变,还是“黄皮肤,黑头发”,和这里几十亿的人都一样,没什么了不起的。真是到了这里,才感觉自己的渺小与平凡,呵呵。。。

    我去过海南,但没到文昌。。。有机会你可以去玩玩。。。我强力推荐蜈知州岛(忘了名字写法)。那里的海滩洁白,海水清澈,好比我们的热浪岛(我没去过,朋友说的)。

    ReplyDelete
  2. Sawhong 妹,很像留言不对的地方吔!不过没关系,还是很感激你的支持哦!
    原来我们都有乡情,也许年纪大了,感触特别多。
    下次我要去海南岛,一定先咨询你的忠告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