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万圣节快乐

本来嘛,万圣节(Halloween)对我来说是个毫无意义的节日。这个基本上是“鬼佬”的节日,我们华裔子弟一年里要庆祝的日子也不少,再加上马来西亚多元种族,“好日子”更是不胜枚举,至开心不就是假期多得不得了!既然该庆祝的已经那么多,所以呢,我们根本不把万圣节放在心上!
然而,现在我们住在很多“鬼佬”的上海,这可就成了“大日子”咯!说起这个万圣节,它既如同我们中华炎黄子孙的中元节,另唤“鬼节”!这个西方传统节日,源自古代塞尔特民族(Celtic),乃新年节庆,亦是祭祀亡魂的时刻。传说当年死去的人,灵魂会在万圣节前夜造访人世,而人们应该让造访的鬼魂看到圆满的收成并对魂呈现出丰盛的款待。大家还戴着各种怪异面具,拎着刻好的南瓜灯(Jack-O-Lantern),为鬼魂照亮路线,引导其回归。
实至今是今日,万圣节已经变成了小孩的节庆。当晚小孩们会穿上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高喊“不请客就捣蛋”(Trick or treat)向大人们收集榶果。而大人们也当然乐于准备好糖果,款待这些天真烂漫上门前来讨糖果的孩子们。所以呢,孩子们可是最开心可以过万圣节的哦!
在我住的小区里,特别多小孩,好心的屋业也特地办了场万圣节园游会,让大人小孩玩个痛快!就在今日,一系列的活动等着我们来参加。难得的是,今天天气实在是棒极了,我想今天一定要带馒头去见见“世面”,希望他会乐于其中!结果,馒头的午睡时间乱七八糟,想要带他去看看,他就给我睡到园游会“收档”!没办法,实在等不下去了,我只好自己下楼去瞧瞧。
楼下有个小型的跳蚤市场,卖些二手货,但是选择也不是很多,也许只是凑凑热闹。除此之外,还有个“小”吃会,卖些吃的喝的,只可惜捧场的并不是很多。然后呢,小孩儿就好多,大家玩在一块儿,有的打扮成公主,有的是巫婆,还有的是小南瓜。然而,我倒没有看到“鬼佬”,全都是日本人、韩国人,还有中国人。原来,万圣节走到今日,已经“国际”化,不分你我,大家都来庆“鬼节”,至要紧是开心!另外也有可能今天不是“正日”,屋业提早一天庆祝,“鬼佬”说不定“不买帐”,哈。。哈。。
我来得比较迟,人也开始散去,天也渐渐地黑了,又开始刮风了。我就绕了两圈,左看看右看看,实在是抵御不了冷风吹,快快地打道回府,因为今夜我还要去和平夫妇家吃大餐哦!基本上,这个万圣节园游会没有想象中的热闹,然而孩子们倒也玩得尽兴!我喜欢看见孩子们投入其中,虽然这不是我们“真正”庆祝的节日,但是身在异地,能够感受到不一样的节庆,另一种气氛,实在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经历。就好比我,从来就对万圣节没有任何特别感受,然而却因为周围的人重视之,自己也就开始注意起来了。
唯一遗憾的是,我的小馒头睡过头了,不然我还能带他下楼,去和公主、巫婆、南瓜等拍个照片呢!现在也只好等下一个万圣节咯!在此,我预祝大家万圣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