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新衣哪有旧衣好

唉呀,我的旧睡裤日洗夜洗,越洗越薄,终于还是支撑不了了,烂了一个大洞,也是时候“退休”了,真无奈!不说你不知,我的睡裤可是从小到大都是妈妈给我缝制的,是那种旧式的“阿婶”裤,老土得不得了,却又舒适得“飞上天”,彻彻底底地温暖牌,很温馨的哦!从前嚷着妈妈做睡裤,因为总是喜欢穿新的;现在仍然叫妈妈做裤子,因为习惯了舒服的温暖牌,而且也执着于那份情意。
妈妈年轻的时候,学了裁缝的手艺,然她也是个粗枝大叶的人,自嘲手艺不佳,只够格自己做给自己穿。我们小时候很多衣服都是妈妈做的,那当然也年少无知,总是觉得买的才购“高档”,不时埋怨妈妈做得不好看,嫌弃和想像中的一点都不一样,不喜欢妈妈做的,更想尽办法买新衣服。
就连我们读书的校服,也都是妈妈缝缝剪剪,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妈妈总是觉得外边买的校服布质劣等,既不合身,价钱又昂贵,她宁可自己为我们裁剪。我还记得,我时时羡慕同学们的校服多贴身好看,我自己的呢?总是宽松不已,妈妈为什么总是做得不好看呢?所以对妈妈的“要求”越来越高,妈妈也跟着越来越不胜其烦!现在想想,又有多少人那么幸福,有妈妈亲手做的校服,布质上等,而衣服宽松舒适,至要紧的是妈妈的为我们付出的心力,无人能及!
后来,我们“嫌弃”得多,妈妈也就越来越“放任”我们了。渐渐地,她也不大爱帮我们做衣服了。还不时申诉她的手艺很差,做不来外边的精美,我们还是去外头买衣服吧!唉,这就叫做有的时候不珍惜,现在想要都没有了!妈妈说她“退休”了!就这样,妈妈不再给我们做衣服了,就连她自己也都不做给自己,开始出外购物买许多“潮流”的、“摩登”的。她现在可会说何必做得那么辛苦,外边摆着的既漂亮又便宜,就花钱把喜欢的买回家吧!
然而,我的睡裤可是“风雨无阻”、“历久不衰”、“十年不变”!那么多年了,妈妈还是我的“指定”供应商。眼看着我的睡裤要“不行”了,就会摇个电话让妈妈给我做新的。妈妈就会到柜子里找出我的旧睡裤,再依样做回两件给我,让我回家时就可以带走咯!嘻嘻,爱死你了,我的老妈!
因为妈妈会做衣服,妈妈曾经让我去学过裁缝,然而我只学了两堂课,就半途而废了!本来嘛,是想学学至少可以自己做衣服,后来上了课,沉闷不已,就只做了条短裙,我就告诉妈妈我学不下去了。想起来真可惜,如果继续学下去,也许我现在已经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裁缝师呢!哈。。哈。哈。。
后来,结婚的时候,妈妈送了我一台缝纫机当嫁妆。妈妈说,旧时候女儿出嫁都送针线的,现在时代变了,也好多人都不裁缝了,所以人们“与时并进”,转送洗衣机啊、电冰箱啊什么的,比较实用。那我觉得缝纫机也不错,而我也蛮传统地,坚持循回旧时的习俗,让妈妈送了一台给我。我还用这台缝纫机把家里的窗帘重新做了一套,非常引以为傲哦!
那再后来呢?后来,我们来到上海,我也就跟着把这台缝纫机带过来了。只是现在它却在柜子里,“英雄无用武之地”,躺在里面封尘!有一天,我的馒头爸爸打开柜子,看见这台缝纫机,还揄挪我干嘛把这个也带过来?我说以备不时之需嘛!他说很有力嘛,搬来搬去,下回看你怎么把它给带回去。嘻嘻,就让到时候再说吧!何必去想那么远呢?
咦,怎么越扯越远啦,裤子烂了,得通知妈妈一声,让她给我做新的。
你可否记得那首童谣呢?
新的棉花   
新的布
妈妈给我缝衣服
棉衣穿在我身上            
妈妈脸上笑嘻嘻

4 comments:

  1. 嘿嘿~我的小学生涯可没买过校服呢。。。辛苦妈妈了~

    ReplyDelete
  2. 哈。。哈。。
    你的年代比我更“凄苦”呢!

    ReplyDelete
  3. no no~感觉太光荣了,可没几个人有如此幸运~

    ReplyDelete
  4. 说得也对哦!
    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