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你吃我吃大闸蟹

这几日去超市买菜,到处都看见一大堆绑得很整齐的螃蟹摆在台上。一只一只体积不大,全身毛茸茸的螃蟹,伴着招牌广告一箩筐。我才不在一个月,现在又流行不一样的东西了吗?哦,原来是我太乡巴佬了,现在是金秋十月,菊黄蟹肥,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机!而且,这是讲季节的哦,不是要吃就有得吃,要等到每年的秋天,才看得见大闸蟹摆上台,人人抢着买大闸蟹,平日想要买都没有哦!
这个大闸蟹与我想象中的一点都不一样。那么小只,却又有个那么冠冕堂皇的名字,叫做“大”闸蟹,真有点不搭调呢!以前看书时就听说了大闸蟹乃蟹王之王,肉多鲜美,就清蒸吃其鲜味,乃人间极品。然而,我也只是久闻大闸蟹,从来也不知其庐山真面目,更别说一尝它的滋味。一直到最近,去到哪里都看到大闸蟹,到处看见有人一箱一箱地买大闸蟹,才知晓它的“蟹样”,更别说这里是多么地“流行”大闸蟹哦!
前阵子看见别人一箱一箱地买水蜜桃,现在就看见别人一箱一箱地买大闸蟹。这里的人一买就是买好多,真的吃得了那么多吗?然而,看得多了,我心里就在想这个大闸蟹也真不是盖的,我得去研究研究一下,然后再尝一尝,彻底地了解大闸蟹的魅力在哪里!(馒头爸爸有一日还说想叫一只给我吃,我说不必了,我对螃蟹没有特别钟爱,现在还真有点后悔!真不识货!)
后来才知晓,大闸蟹也有其典故。在苏州、昆山一带的捕蟹者,于港湾间设置了竹片编织的闸门,夜间挂上灯火,蟹见光亮,即循光爬上竹闸,这时只需在闸上打捞起蟹,故叫大闸蟹。另外也有一说法,在从前吃蟹都是在晚饭前,往往是一时兴起就现买现做现吃。而卖蟹人,总是在下午挑了担子,沿街喊道“闸蟹来大闸蟹”。这个“闸”字,音同“SAP”(SAP在方言中就是水煮的意思),蟹以水蒸煮而食,谓“SAP蟹”
大闸蟹是河蟹,我们就叫淡水蟹,跟我们平日吃的打海里捉的螃蟹不一样。我心想淡水鱼都有一股泥味,不晓得大闸蟹会不会也是一样呢?而在中国,最出名的大闸蟹要属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就在苏州,比邻上海,因为地理优势,胜产优质大闸蟹。然而阳澄湖是个小湖,大闸蟹产量不多,每年湖里的蟹还没有捞上来,就被政府企业给预订了,想要吃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实在是没有什么机会。可是去到哪里,还是满街挂着牌子标明“阳澄湖大闸蟹”,商家也还真是会“唬”人的。后来我才从黄师傅口中得知,有好多“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在别的地方养的蟹,放在阳澄湖里泡一泡,拿来卖的“洗澡蟹”!
结果,研究完了大闸蟹,我就要来一尝此“人间美味”咯!今天就嚷着馒头爸爸我要吃大闸蟹。嘻嘻,既然有幸住在上海,当然不能错过这里赫赫有名的大闸蟹咯!可怜的馒头爸爸还在为吃了“几乎”3只北海道的长脚蟹而心存“畏惧”,现在又被我拉着来吃大闸蟹,他还真不是简单地有“蟹福”哦!
唉,结果事与愿违,本来还以为今天能吃大闸蟹,结果下了一整天的雨,都出不了门,我还是挪后我的“大闸蟹饷宴”吧!真没口福!
到底是好吃还是不好吃?欲知详情,请待下回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