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树欲静而风不止

说起养育父母,这可真是个有点沉重。
自古以来,父母皆养育子女直至长大成人,开枝散叶,饶是任劳任怨,绝无怨言。然而当父母老矣,该由孩子们回报父母,报答养育之恩的当儿,孩子们总是诸多借口,避而远之。这可是当今天下绝对彻底悲哀而又无奈的事实。
我的父亲早年因生性憨厚,误信他人,最后生意失败,一蹶不振。结果家里生活重担落在了妈妈身上。唯母乃硬实女子一名,刻苦耐劳,任劳任怨,一手遮天把我们四个小不点给拉拔大了。我的母亲当年靠着父亲顶下的的食品生意,含辛茹苦,最后因这生意太辛苦,回酬不高,接着就裁缝幼儿校服,然后开小型巴士载学生上下课,日日为三餐温饱而奔波。我们都对其感激不尽,心中皆为其坚毅而喝彩!
我很是疼爱我的母亲,我终是希望可以给她很好的生活。然而身在异地,可以做的真的是微乎其微,她又是一个含蓄害羞的传统女子,从来也不会向我们要求任何物质上的需求,抱着的心态是有就是福,没有也不必强求。所以我心中总是认为我们都愧对于她,因为我们总是把自己的生活摆在第一,而忘了父母一直以来对我们的付出。
自古有言“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你是否可曾想过,自己并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没有贴心关爱父母,直至父母离去,才来后悔莫及呢?
有个朋友,近日其母亲被诊断得了末期肺癌,姐妹俩不日不夜轮流在医院里照顾母亲,吃喝拉撒一并接手,毫无怨言。可耻的事,朋友的弟弟因为听信喃摩佬(道教法师)的“忠言”,指其今年犯太岁,千千万万不可靠近医院,因此自其母入院直至出院,他一步也不敢靠近,更遑言他去探望过自己的母亲。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自身感受,可是母亲乃一生至亲,怀胎十月,从鬼门关里绕了一圈把我们给生出来。有什么可以阻止任何一个人在至亲即将永生离去之前做最后的关怀呢?就算是犯太岁,难道就不能为了母亲而冒险犯之吗?可耻!
还有一个很友爱的老友,家里兄弟姐妹七八名,几乎一半抱着不婚主义,差不多也事业有成,可是却没有几个愿意照顾自己的老母,把患了老人痴呆症的母亲当着皮球一般,抛过来丢过去。结果,过去就一直由我的老友照顾着母亲,其他兄弟姐妹把这项安排当作理所当然,一点都不觉得不妥,也没有愧疚。这位老友得工作,把母亲三餐温饱安排妥当,常常担心母亲在其上班时出了什么状况,没有什么自己的时间,却又不能改变什么。几个单身的兄长也完全对老母没有关心,甚至有一回让母亲一个人坐在公司会客室干等几个小时,就是那么一句“没时间”!
还有一宗,有位母亲得出门旅行,因为得办旅游签证,自己又是个退休人士,必须有个人来做担保人。此担保人得出示财务证明,保证不会“跳飞机”,方可得到签证。因为地理因素,此母亲就近要求其子作其担保人。本来嘛,母亲出国旅行,儿子担保母亲,天公地道,万无一失。哪里晓得,这名“好”儿子,却不想公布其私人财物,拒绝了母亲的请求。什么跟什么嘛?这位慈母简直就是被人当面甩了一个巴掌,痛心不已,羞愧难当,自家的儿子都不要帮忙,难过不已,旅程难道得取消了吗?还好兵荒马乱一阵,女儿出面,把事情给解决了。
父母乃一辈子的事,孝顺父母可以很容易的挂在嘴边,真正做出来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对任何人你可以自私,请千千万万不要对父母自私,因为他们对我们的恩惠是一辈子都报答不尽的,勿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那一刻,一切都为时已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